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交流园地>>正文

国培计划心灵感悟

【作者】杨朝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1/20 11:52   【点击】[]

光阴似箭,岁暮月如梭。一转眼,作为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研修培训学员到贵州师范大学已有近两个月。两个多月来,学院为我们生活上,学习上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使我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更使我们感动的是学院请来了一批专家、学者、教授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教师为我们授课,安排我们到贵阳市优质学校去跟岗研修,他们那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及生动的课堂教学方法使用权我们受益匪浅。在这期间,我们经历了如下几个心路历程:

一、角色的转变

我们化学班共有51位学员,两个月的相处,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已相互了解。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不虚此行,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学些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使自己成为本地区,本学科具有辐射力的学科带头人。大家能很快适应环境,由教师身份转换为学生角色,并进入学习状态。我们这批“特殊”的学生,能够和授课教师在课堂内外交流,同学之间也能够就各种话题展开讨论,还能在课下互相交流经验,畅谈学习体会。

二、观念的更新

两个月的学习生活,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更新了观念。作为农村学校的教师,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中的条条框框,要更新观念,在教改的路上敢于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因为创造性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创造性的学生。

三、师德修养的提高

教师不仅担负着培养教育一代新人,而且要开发学生的智慧,提高学生的能力,塑造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在新时期,教师的师德体现在教师要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加强学习,要善于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大量的新知识和新信息,要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典范。要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专家型、学者型的教师,使自己具有所教学知识方面的前瞻性。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期“发现型、发明型|创造型、创新型”的学生,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关心他人”,“学会学习”。

四、教学能力的提升

跟岗研修阶段,师大为我们安排了贵阳市优质学校和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指导教师,并给我们提供了教学实践的机会。一个月的跟岗研修,指导教师对待学员更是关怀备至,把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授课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他们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他们对教师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以及对我们的耐心指导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今后的教育生涯势必影响至深,由于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面对的是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孩子,将他们教育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明确自己今后所要研究追求的目标:在整理中思考——日常渗透的自觉研究;在案例中反思——基于教学事例的进行思索;在行动中研究——探索问题解决的方案。通过这一阶段的培训、研修,带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教学不仅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又是一门高超的艺术,就需要我们不断去研究,不断地去反思,不断地去提高。惟其如此,才会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作为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脱产置换的首批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经过了以上几个心路历程,使自己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认识产生了飞跃,理论得到了提高,思想得到了升华,知识得到了更新。为此,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培计划焕发了我们的第二个青春。
 

 

绥阳县风华中学   杨朝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