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抓住机遇 发挥优势 促进发展在贵州师范大学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启动会上的讲话

【作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9/23 17:05   【点击】[]

伍鹏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落实2011年 “国培计划”项目,号召2008级同学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奔赴顶岗实习前线。今天召开的是表彰会,更是顶岗实习的临阵动员会。我谨代表学校向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的教育厅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国培计划”顶岗实习给予我校大力支持的各项目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第二届教学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国培计划”顶岗实习的单位和广大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保障措施,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任务。“国培计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2010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地区项目县的积极配合下,我校顺利完成了 “国培计划” 贵州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和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表扬和社会各届的肯定。贵州师范大学既是“国培计划”的实施者,又是“国培计划”的受益者。通过“国培计划”的实施,主动服务了贵州基础教育,引领了贵州基础教育的改革,加大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步伐。2011年9月初,在省教育厅组织了国培项目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标中,我校在激烈的竞争中以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再次获得了紧缺学科培训项目和置换研修项目。这是社会各届对师范大学七十年办学历史的肯定!这是全省人民对师范大学的信任!在此,我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对省教育厅及社会各届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我们坚信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教育局的大力配合下,在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精心规划、科学管理、通力协作下,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完成2011年的“国培”任务!

老师们,同学们!“国培计划” 任务光荣而艰巨。“国培计划” 的实施对推动贵州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是促进高等师范教育走向深度改革的历史契机。我校广大师生要全力以赴、圆满迎接这一光荣任务。

一、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推进学校教师教育改革走向深入

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贵州师范大学发展目标是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改革的核心主要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适应贵州基础教育发展的高素质职前教师。”实施“国培计划”是学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契机,顶岗实习是师范学生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2010年我校圆满完成的“国培计划”两大项目,就很好地证明了这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契机就在我们面前,要充分把握“国培计划”,不断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加强师德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增强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走向深入。

老师们、同学们!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引领贵州基础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公平,是我校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圆满完成“国培计划”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实现我校“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大好机会,也是我校提高教学质量加快内涵发展的内在需求。我相信,具有悠久办学传统的师大人,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11年“国培计划”任务,一定能够为母校七十华诞争光添彩!

二、精心组织、科学设计,确保质量

2011年“国培计划”涉及面广,时间长,任务重。贵州师范大学承担的置换研修项目涉及九个县168所项目学校,1073名2008级顶岗实习学生,650名置换离岗研修教师,为期105天,三个地州约70余所的跟岗学校,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综合实践活动九个学科,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精心组织,科学设计。

学校高度重视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为了保证这一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从上学期开始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学校召开了2010年顶岗实习总结大会;与海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学校交流国培计划组织、管理的实施中的有益经验;开展2008级师范生顶岗实习大练兵,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组织2008级师范生本学期提前一周返校,加强顶岗实习临阵强化训练等;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提前摸底,搞清需求,优化方案,整合资源。特别要强调的是,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的承训学院一要切实严把基层教师受训需求,突出需求导向,以问题为中心;二要切实严把师资关,聘请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名师、学识与人品双馨的名师。我相信,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一致、通力合作,精心实施,加强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一定能够确保顶岗实习质量!一定能够确保研训质量!

三、努力探索,有所创新

老师们、同学们!我校在2010年的“国培计划”实施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一些探索,受到教育厅领导和教育部领导的肯定。我希望在今年的“国培计划”中,各相关部门,各相应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做,在做中研究,在管理模式、质量监控、师生专业发展等方面努力探索,努力创新,在构建职前职后教师教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体系中彰显贵州师范大学的声音。

同学们!明天大家就要奔赴顶岗实习的前线,我衷心希望师大学子谨记“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传承“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一是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敢于应对各种困难的挑战;二是既要重视教学能力的提升,又要重视师德的养成;三是要确保安全,服从管理,注意自己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同学们!再过一个多月,母校将迎来70华诞!我相信,你们的努力将成为母校的骄傲!我相信,你们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贵州人民!

老师们,同学们!贵州师范大学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国培计划”实施为契机,推动高等师范教育改革,推进贵州师范大学跨越式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发亮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