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工作动态>>正文

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中小学、幼儿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8/22 15:27   【点击】[]

8月21日上午,“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普惠性幼儿园暨毕节市中小学语文、数学学科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开班典礼在我校(国际)音乐厅举行。贵州省国培项目办公室吴民副主任、龙苏平老师,我校副校长刘肇军出席。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培训专家及班主任和500余名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主持。

 

开班典礼现场

 

吴民副主任讲话

 

刘肇军副校长讲话

 

刘肇军在讲话中强调,“国培计划”项目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重大项目,是国家为提高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覆盖宽、难度大、任务重、影响广。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为贵州农村地区培训一批骨干教师,而且还能让这些骨干教师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等方面意义重大。贵州师范大学作为贵州省属重点大学,自2009年成为首批教育部国培项目培训机构以来,坚持以先进的培训理念、创新的培训模式、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出色地完成国培计划的各项任务。

刘肇军指出,今年的培训项目辐射宽、学科多、任务重、时间紧,学校高度重视,成立国培项目领导小组统筹管理,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加强监控,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质量。

刘肇军希望参与组织培训的学院高度重视,优化课程设置,整合培训资源,组建高水平培训团队;做好参训学员的管理工作,确保参训率与培训成效。希望参训学员,及时转变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积极参训,认真听讲,将自己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带到培训中来,教学相长,同课异构,加强交流。希望能通过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建立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的联动机制,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使师范院校能更深入的了解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教师的要求,更好地为我省的基础教育服务,同时促进师范院校内部的教学改革,达到联动双赢的目的。

吴民全面介绍了2012年“国培计划”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吴民强调要践行“国培计划”项目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宗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要在大规模的教师培训方面作出示范,在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方面作出示范,在培训“种子”和骨干教师方面作出示范,要引领教师教育改革方向;要引领教师培训方向;要引领教师专业化方向。同时,对中西部地区、边远境民族地区进行重点支持。促进教师教育的改革,通过项目驱动,促进高师院校关注、支持、服务基础教育,推进教师教育体系开放和培养培训一体化进程。

吴民指出,“国培计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参训学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静下心来,主动学习和认真学习;要转变角色,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能学习致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骨干和“种子”作用。

 

开班典礼现场

 

据悉,今年,我校通过参与教育部项目遴选和贵州省“国培计划”项目竞争性谈判,共获得教育部“国培计划(2012)”——示范性集中培训、贵州省“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三个项目共9个子项目的培训任务。此次开班的是“毕节市语文、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毕节市语文、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和远程跟踪指导相结合方式,对来自毕节地区346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着力解决毕节地区农村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专业能力的发展。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着力解决幼儿教师在教育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幼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知识素养和教育能力,培训分两期完成,第一期165名参训学员来自贵阳、安顺和遵义,集中培训10天。

【责任编辑】李永昌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