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提高认识 把握机遇 肩负使命在贵州师范大学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启动会

【作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9/23 17:08   【点击】[]

蒲芝权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贵州师范大学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启动大会,就全校顶岗实习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对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优胜者进行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省教育厅各位领导亲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第二届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学校所有为“国培计划”付出辛勤劳动的各学院、各单位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鹏程校长对今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省教育厅碧海厅长的重要讲话又对进一步做好“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实施“国培计划”的重要意义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启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项目的有效实施,旨在为全省农村中小学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骨干力量,对于加强我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推动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密切了师范院校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是师范院校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也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承担着引领贵州基础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因此,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国培计划”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今年是“国培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学校“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去年实施的“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我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也总结提炼了很好的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今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的规模进一步加大,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在给我们带来更大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更大挑战。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抢抓深度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加快学校科学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贵州师范大学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希望所有参与工作的学院、单位和同志们,充分发扬“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举全校之力谋划和推动,促进项目实施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希望负责具体项目实施的部门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服务意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切实把“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工作做精、做大、做强、做实,做到让参与师生受益、让学校放心、让政府认可、让人民满意。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实施“国培计划”顶岗实习作为服务基础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不断推动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

三、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切实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实施“国培计划”不仅是推动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利契机,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各学院在实施“国培计划”项目的过程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找准“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师范大学实施“国培计划”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雄厚实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扎实做好“国培计划”各项工作,努力为贵州基础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与顶岗实习的同学们,“国培计划”为你们搭建了提高教育实践能力、了解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实践平台,为你们提供了一次丰富人生阅历、接受社会检验的机会。在你们的学生时代能有这种实践平台和到基层一线去经风雨、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因此,希望你们要借助这个实践平台,抓住这种实践机会,积极投身于顶岗实习的社会实践,在基础教育一线磨砺意志、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贡献力量,为将来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你们肩负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望和顶岗实习学校的殷切期盼,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顶岗实习工作中去,在顶岗执教中“顶得上”,在独立施教中“显才干”,在社会评价中“获好评”,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为人生添彩。

最后,祝“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发亮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