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交流园地>>正文

化学教学反思

【作者】伍元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1/20 11:41   【点击】[]

在五六年的初三化学教学当中,我从一个不懂得如何搞教育,逐渐成长为一个思考问题,在工作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和教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在这几年的教学工作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于教师而言,发现问题、并从问题和困惑中去寻求解决的办法是自身提高工作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而要走通这条途径就必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的反思——总结成功的经验、探寻失败的教训!我在五六年初三化学教学工作中的反思有以下几点:

一、 以学生实际情况为出发,认真备好每一堂课

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它既有明确的意义又有大致的范围,因此上课前教师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通过认真备课来了解教学大纲、熟悉教材、收集和组织材料,特别是教学内容的安排和各个内容之间的过度,如何开好头是一节教学课能否成功的关键。课前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教学时认真对待不确定的情况,找到一个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就会显著提高。

在我前两年的教学中,我更多的是从教材、教参出发来进行备课,很少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最重要的因素排除在外,因此在教学中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我自认为讲解分析清楚的时候,学生却不知所云、鸦雀无声;当我自认为内容简单、不必强调时,学生却常在此出现错误;当我自认为学生在考试中能取得较好成绩的时候,学生的成绩却让我惨不忍睹。在教学当中,往往没有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上也采用了相同的进度。这样一来逐渐磨灭了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本已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较差的他们对新学科的学习更加失去了兴趣。一部分学生初中结束了,对化学一无所知。

经过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不断反思中,我在往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备课环节更注重“备学生”。我发现我们的学生缺乏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更缺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他们更多的是寄希望于老师直接的讲解。特别是很多学生的学科间知识不能进行迁移,这一点对学生能力培养目标是背道而驰的。要让学生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就得先让他们学会主动思考问题。因此在教学中我的陈述更少了、提问更多了,学生思考与回答问题的机会也就越多了。把思考的空间交还给学生,让学生知道:问题不能再坐等老师的讲解,自己要先行思考。对于后进生,我将教学要求适当降低、教学进度适当减缓、课后作业量适当减少,让他们觉得这门课程并不难学、并能保持对化学学科的兴趣。

二、虚心学习、加强与其他教师间的合作

几年来初三教学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离不开与同事间的密切合作、特别是教研组老师的悉心指导。新教师接受新信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可能要优于老教师,但缺乏教学经验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若在教学活动只没有一位“指路人”,我想我会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要多走很多弯路。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个比较小的学校,初三只有我一个化学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缺少和同学科间的教学交流。但是,教学都有相同的内容在里面,即都是面对学生,教法、教育的观念是可以交流的,通过和老教师的多年教学经验和资源的分享。在互相听课、评课活动中,老教师不断地为我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从备课到上课等许多环节都与过去传统的方法有所不同,但过去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对我的影响又十分深刻,以致在课堂教学中时常出现“新教师、老教法”的局面。因此、通过校内交流和校外交流两种方式,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是多么的需要有创造性的工作,我把所上内的容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策划。在这一次次的听课、评课活动中,我潜移默化的转变了过去的一些观念,对决战课堂有了新的认识。

一、师为生范、教无定法 、 学有不同、共同进步

我们的教科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基础,是我们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如何理解教材和把握教材是教师的基本能力。在最初的一两年里,认真备课、查阅大量的资料,但是在真正的教学实践当中往往非常被动。在摸索当中,最关键的是学生。课堂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成为教师的朋友,消除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因为我们的学生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里,在他们的脑海里,教师就是权威。是孩子快乐生活的主宰者,也是痛苦学习生活的灾难者。在这里可以这样说:教师的快乐就是学生的快乐,教师的痛苦就是学生的痛苦。正所谓: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

因此,教书必先育人,教好书必先育好人。一个能否成功的教师,并不是课堂上把课上好了就行,上好课的前提是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即熟悉又陌生。我认为就是教师的做人!一个只会投机取巧、溜须拍马的人,当他站在讲台上,那么、在学生的眼里,他首先不是一个正直的人,更谈不上有资格站在讲台上!如何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再者,教要有其法,不同的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当中,要有自己的教育风格。为何要谈这个问题? 因为教师本身也是一个独特的人,在师生的互相了解中形成融洽的课堂教学氛围,在不断的交流和不断的反思中形成教师的教法和培养学生的学法。  
 

 

镇宁县锦屏中学   伍元席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上一条:初中化学教学反思 下一条:国培感言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