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齐心协力,确保国培计划顺利实施副校长李存雄在国培计划贵州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0/11/22 07:55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我省国培计划项目于2010年9月28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省大规模高质量的教师培训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省教育厅组织了国培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标,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省外重点大学都参与了竞标,我校在激烈的竞争中,以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有幸承接了国培计划项目中的两个子项目,在此,我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对省教育厅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项目的积极参与。我们大家将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本次项目!

本次“国培计划项目”—中西部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培训者研修项目作为2009 年国培计划的两个最重要的培训项目,正在进行之中,中西部共22个省(区、市)近1万名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培训,近2万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是国家第一次大规模的集中顶岗实习,是一项非常重大的项目。我校承担的顶岗实习子项目,辐射全省六个地区,覆盖9个学科,培训教师规模达560人,顶岗实习生规模达955人,我校有文学、历史与政治、教科、外国语、数计、物电、化材、地环、生命9个学院参与并负责本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为贵州农村地区培训一批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骨干教师,也将大力加强我校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本次项目参加的师生多,任务重,涉及问题复杂细致,为了确保本次项目实施顺利完成,我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是大家要充分认识顶岗实习的重大意义

本次大规模的师范生实习支教,将会为我省培养一批在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素质教师。我校是省属重点的优秀师范大学,要继续巩固在贵州高等师范教育的“龙头”地位,对于教师教育改革,提高全省师范教育水平,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负责国培计划顶岗实习项目,也是构建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我们也知道,本次项目的实施,引起教学计划的突然变动,打乱了很多同学考研、论文设计、家教等预定计划,也有很多家长和同学担心,顶岗实习会不会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学习。两利相权取其重,学校有担任社会责任的义务,同学们都是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更要树立为社会服务、为服务基层的社会责任意识,要把你们在学校的所学,在真正的课堂实践来检验。另外,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可以亲身感受到什么地方最缺哪一方面的人才,哪里才是大家真正可以很好地发挥价值的地方。你们会对顶岗实习有更深的理解,会对基层的情况有切身的感受,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就业观念。更能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师范技能,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可以说,顶岗实习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更是一场‘炼魂’工程。以顶岗支教为载体,让大家去相对落后的农村接受锻炼,认识农村、了解国情,继承艰苦朴素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工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本次项目任务重,涉及面广,教务处、学工部、后勤集团以及相关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继续做好培训的教学、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安全保卫、学生管理各项工作,特别要做好是教师来校和学生顶岗前的摸底工作,一定要细致周到,确保教师和学生的食宿无后顾之忧,保证培训和实习顺利进行。

三是指导教师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全面负责了解并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

各学院选配负责与学生联系的指导教师,一定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在顶岗实习期间,全面负责指导学生在实习学校的教学和其它活动,要保持与学生、学院的良好沟通,了解实习生情况,指导、督促、检查实习生的实习工作,特别是检查和维护实习生的安全状况。切实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与身体健康,做好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

四是实习生要做好思想准备,克服各种困难,注意安全

本次顶岗实习能促使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全面提高自身就业能力。大家到教师岗位上顶岗,既能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学到书本上、课堂里学不到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又能培养吃苦耐劳和团队合作精神。因此大家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实践的能力。要服从实习学校和学院对顶岗实习的安排与管理,自觉遵守实习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加强自律,要关爱自己的学生,与实习学校的老师们融洽相处,不做损人利己、有损学校声誉的事情。特别要有安全意识,注意自己的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能力,注意人身安全、财物安全等。

同时,顶岗实习同学们远离父母,远离熟悉的学校到农村去实习,将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生活条件艰苦,人生地不熟等等,这是考验大家意志,锻炼同学们成才的宝贵财富,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面对困难,在同一个实习学校、同一地区的同学要团结起来,坚定信心面对一切考验!你们的成长和成功将是师范大学的骄傲!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将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会和大家站在一起,给予同学们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大家面对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教师培训和顶岗实习对促进教师教育改革,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推动高等师范院校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各司其责,通力合作,搞好本次项目。在此,我祝愿参加培训和实习的师生学有所成,生活愉快!预祝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发亮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