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李存雄:精心筹划、科学组织,确保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作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9/23 17:00   【点击】[]

副校长 李存雄

2011年9月初,在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国培”项目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标中,贵州师范大学以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在激烈的竞争中中标了贵州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和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两个项目。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领导小组认真总结了2010年“国培”项目有益经验,夯实2008级师范生教育教技能,认真策划、优化项目实施方案,为了顺利承接这一项目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项目中标后,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了统筹协调、科学组织,以确保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一、提高认识、总结经验,趁早谋划承担项目

“国培计划”全称是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承接和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对贵州省基础教育的发展、对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的深入意义重大。

2010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贵州省各项目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贵州师范大学顺利完成了贵州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和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两项目。项目的实施为贵州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培养了1936名“种子”教师,我校954名2007级师范生置换出560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置换研修。这些教师将在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2011年元月,在学校“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培项目组织单位对2010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中经验与不足进行及时总结。 2011年上半年,学校与海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学校交流“国培计划”项目组织、管理及实施中的有益经验。

贵州师范大学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2010年“国培计划”两个子项目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领导对该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在于成立了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在于确立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组织原则;在于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共同努力;还在于贵州师范大学七十年办学历史的积淀。

二、科学组织、认真策划、制订项目实施方案

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是通过遴选优秀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以2:1的比例置换农村骨干教师到高师院校和优质中小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脱产研修。通过置换脱产研修为我省农村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乡(镇)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是针对我省紧缺薄弱的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四个学科教师进行的为期十天的短期集中培训。通过短期集中培训为我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培训一批骨干和“种子”教师。要确保承载着重要使命的“国培计划”项目达到实效,贵州师范大学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保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和置换脱产研修的培训教师享受到优质的培训资源,通过培训使其真正成为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的骨干和“种子”教师,成为在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乡(镇)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二是要保证顶岗支教实习的师范生能够顶住岗,保证置换学校的教学质量。基于以上问题,在承接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前贵州师范大学对该项项目进行了充分准备和认真策划。

在总结2010年“顶岗实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项目的承担部门教务处和相关学院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师范生顶得住支教实习岗位。2011年3月至6月,从学院选拔到校级竞赛,组织了历时3个多月的第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提高了2008级师范生教学技能;7月份,各学院有计划地培养师范生的班级管理工作技能;本学期,要求学生提前一周返校进行顶岗实习前的大练兵;从各方面夯实师范生顶岗基础。在此基础上制订了《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2011)”顶岗实习实施方案》,对顶岗实习的组织领导、学院及学科、实习地点、时间与内容安排、管理方式、准备工作、实施要求及政策等方面作了系统策划。

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在总结2010年“教师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一方面提前到中小学教学一线摸底,把国家的要求、贵州省基础教育实际和基层教师的需求有机结合、以问题为中心优化培训方案,突出需求导向,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优化培训方案。另一方面严把师资关,聘请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声誉的名师作为施培教师。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国培计划(2011)――置换脱产研修培训项目” 贵州师范大学班培训实施方案》,对培训的目标、任务、时间、内容、研修方式、专家团队等作了科学的规划。

三、统筹协调、通力协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本项目共涉及九个县168所中小学,1073名2008级顶岗实习学生,650名置换离岗研修教师,为期105天,三个地州约70余所的跟岗学校,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综合实践活动九个学科,学校的9个学院参与该项目。针对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各部门通力协作,在承接到这一项目后的短短十五天时间内,分解任务,各负其责、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首先,校领导的高度重视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召开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受培需求调研会、从需求的角度搞清需求,从基层受训教师的需求出发,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颁发《贵州师范大学关于调整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各部门的分工、任务、职责,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统筹规划。教务处负责顶岗实习方案的实施工作、教育科学学院承担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教师的培训工作。第三,召开贵州师范大学校内各部门协调会,教务处、校长办公室、计财处、学工部、后勤集团、校团委、各顶岗实习学院参加会议,对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赴各顶岗实习学校的组织、交通等工作做了部署。第四,各顶岗实习学院负责人到本学院负责的项目学校实地考察,解决学生到实习学校后的学习和生活等相关问题,在学生赴实习学校前召开培训会,落实顶岗实习的相关事宜。

根据“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的安排布署,学校将于2011年9月17日,召开了贵州师范大学2011年“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动员会,邀请贵州省教育厅领导、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9月18日,各负责学院领导分别将1073名顶岗实习学生送到项目学校、顶岗实习。我校承担的这场规模大、覆盖面广、机制新的“国培计划”项目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

我们相信,在贵州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贵州省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在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通力协作、精心实施下,“国培计划”项目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成效。

我们相信,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我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将促成我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发亮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