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工作动态>>正文

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集中培训第三期暨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集中培训第二期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长   【日期】2012/09/03 11:31   【点击】[]

2012年8月31日上午,“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三期暨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二期贵州师范大学班开班典礼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厅举行,迎来了参加2012年“国培计划”的350名中小学英语、美术和小学科学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以及来自黔南、黔东南、铜仁、毕节、六盘水、黔西南的166名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贵州省教育厅师范处周玉林,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庆康、院长田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郑志进。参加开班典礼的有教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培训专家及班主任老师和500余名参训学员。开班典礼由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军主持。赵守盈院长和周玉林老师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培训专家代表和参训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开班典礼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在开班典礼作重要讲话

 

赵院长强调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为贵州农村地区培训一批骨干教师,而且还能让这些骨干教师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等方面意义重大。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培养的摇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能够担此重任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2009年成为首批教育部国培项目培训机构以来,坚持以先进的培训理念、创新的培训模式、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出色地完成国培计划的各项任务。

赵院长强调今年的培训项目辐射宽、学科多、任务重、时间紧,学校高度重视,统筹管理。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加强监控,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质量。希望参与组织培训的学院高度重视,优化课程设置,整合培训资源,组建高水平培训团队;做好参训学员的管理工作,确保参训率与培训成效。希望参训学员,及时转变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积极参训,认真听讲,将自己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带到培训中来,教学相长,同课异构,加强交流。希望能通过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建立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的联动机制,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使师范院校能更深入的了解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教师的要求,更好地为我省的基础教育服务,同时促进师范院校内部的教学改革,达到联动双赢的目的。

 

贵州省教育厅师范处周玉林老师在开班典礼上作重要讲话

 

周玉林老师强调“国培计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在全国实施,通过课程专家的引领,帮助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进一步适应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发展趋势,总结教育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基础教育战线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2012年,我省将通过“国培计划”培训农村骨干教师55000余人,培训任务艰巨。贵州师范大学具有丰富的教师教育积淀,同时,作为我省教师继续培训基地,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培训任务,拥有一大批理论功底扎实和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培训者。将在这次短期集中培训中,着力解决教师在教育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知识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我省培训一批骨干教师和培训者,使其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适应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参训学员要抓住学习机遇,提升自身专业素质。用心学习,全心投入,把这次培训当作提高自身素质、发展自己事业的重要机遇;要严守纪律、学有所获。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培训规则,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钻研,刻苦学习,深刻领会,能学习致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骨干和“种子”作用;要转变观念,不断学习进取。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止于至善。

 

参训学员在认真聆听领导讲话

 

此次开班培训的是贵州省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及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共516名参训学员,项目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跟踪指导相结合方式进行为期10天的短期培训。

【责任编辑】李永昌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