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交流园地>>正文

校本研修计划实施小结

【作者】李志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1/20 12:12   【点击】[]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培养各类需求的人才离不开教师。因此,从事教育的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以适应对人、对社会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要求。“校本培训”这种可持续的、开放式的继续教育模式,为广大教师打开了方便之门,锻炼了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了广大教师的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在“国培”计划跟进研修阶段,我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树立以人为本,以校为本的理念,加强合作,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不断养成自我学习与自我反思的习惯。研修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研修意识,以研究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这段时间里,我认真进行着研修,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寻找突破口,本人能依据个人研修计划,以校为本,加强合作,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不断养成自我学习与反思的习惯。时间总是在匆匆忙忙中不知不觉的度过,转眼之间就到了结束的时候,为了以促使自己的工作在今后再上一个新台阶,回顾整个校本研修过程,深感受益匪浅,现将这段时间个人的研修工作总结如下:

一、对校本研修的认识

校本研修是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发展学校的研修。切实开展在综合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校本研修,需要多角度、多方面地整合力量,创造良好的校本研修生态环境,让教师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实践中实现专业发展。校本研修是作为教师工作实践的主要场所——学校,成为一个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型组织,尊重教师个体的发展愿望,创设一切便利条件,充分发挥教师个体创造力和教师群体合作力,形成一种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氛围,并凭借着群体间持续不断的互动学习与实践,使个体价值与群体绩效得以最大限度的显现。

校本研修从学校出发,解决学校和教师面临的问题研训;学校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研修机构与校本研训是指导与合作的关系;它既满足教师的需要,也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两者有机协调和统一;它与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紧密联系。校本研修具有针对性、自主性和灵活性的特点

校本研修的最终目标,是广大教师思想方式、行为方式的改变,是深层次文化内涵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校本研修应该让一线教师能够“跳起来摘到果子”,这样,教师就在分享成功的喜悦中,有了一种“主人翁”的意识和态度,就更容易深入到教学现场,说真实的话,想身边的事,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只有这些讲实际、求实效的做法,才使得校本研修的深入有了“质”的保证。

二、加强师德修养,夯实立教之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自己的为人处事、治学态度、行为习惯甚至于服饰仪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处在严格的监督之下,都会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自身要为学生和社会作表率,必须要做到:

1、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承担责任。从事教育事业,走上三尺讲台,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我强烈的理想追求。教育是令人陶醉的事业,是我最愿意从事的事业。为此,我深知自己任重而道远。同时,作为社会的一员,必须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言行代表着一个群体,始终要注意其产生的社会影响、社会效益。

2、谦虚好学、刻苦钻研。记得刚毕业工作时,对教育不熟悉,教学经验近乎于零,我把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前人学习,向老教师学习作为自己奋飞的起点。通过学习老教师的工作经验和敬业精神,来丰富自己的认识、知识及才能。同时我常静坐独思己过,剖析自己的不足,以加以改进。

3、我深刻的懂得教师的思想感情、道德情操和学术品格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师爱就是师魂。热爱教师的职业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

4、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学双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并有利于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使他们健康地成长。发现学生有不良习惯或行为,能及时加以制止并正确引导,指出其错误之处和危害;如果学生在生活方面有什么因难,也应该多加以关心和帮助。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坦诚对待学生,真心面对学生,是教师受学生欢迎的重要法宝之一。

三、加强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

1、努力学习新课程相关理念。积极参加省、州、市、校组织的新课程专题培训,在培训时认真记录,深入反思,加强与同伴的互助交流,不断提高新课程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同时,更关注自身的发展,成为能适应新形势、具有创新精神、在教育中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现代型教师。

2、提高自身的素质。严于律己,看了很多有利于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的书籍.在这段时间除了研读教育书籍,我还找来了有关课程改革、优秀课堂教学方面的书,学习到了许多新知识,充实了自己的头脑。

3、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我在教学中做到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创新集体备课,利用备课组开展集体备课,设计出富有个性的教案。在校本研修中,我自觉上好每堂课。在上课前,我能抓住教材的主线来展开思维编写因地制宜的教学设计,做好课前准备;在上课中,我能从容自信的组织课堂,沉着冷静、灵活应变的处理课堂的预设之外的生成处,并不断的揣摩在课堂中怎样使用激励语言、怎样形成课堂积极向上学习氛围等;我还始终坚持新的课程理念,注重“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提倡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同时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让他学会科学的获取知识方法,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课堂上注重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协作”,学生能说的师不说,学生能做的学生做。

4、听老师的课,交流,讨论,学习,反思。我能按培训的要求,自觉听课,完成听课任务。每听一节课自己都感到每个老师都有很多优秀可取的地方,在课堂中我想到了他们课前备课认真情景;看到了他们沉着冷静、灵活应变的处理课堂的生成处;还看到了他们在课堂上的激情洋溢、和蔼可亲;同时也看到了他们丰富的授课经验。那时那刻,向他们学习的敬意油然而生,并且也勉励自己不断进取。同时也能开诚布公的把自己观点说出来与大家谈讨达成共识。

5、加强网络学习。在教学空余时间,上网浏览其他同行教师的教学经验,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使自己能够更及时的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交流,认识了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找到了与外界的差距,同时也使自己有了更多的紧迫感和压力感。

四、学会赏识教育

学习赏识教育理论,学会了如何关爱自己的学生,如何关爱自己的孩子。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教育过程第一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成功。当学生体验较多的是成功的时候,他们的自我概念、自我约束就比较强,他的自信力也比较强,并由此化为一种积极、健康的人格,他们的各种潜力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培养健全的素质。评选优秀,树立榜样,让学生体验成功,激励他们再上一层楼,又为其余学生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可通过各种“活动”的持续开展,达到自我激励、自我评价、自我预防、自我矫治的目的。

新课程的实施,使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学生在不断变化着,教育理念在发展着,课程设计在改革着,教学方法在创新着,教育技术在改进着,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如何使自己尽快适应新课程改革,都给我们带来了思考。素质的提高从何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反思中来。为此,我在备课前,反思同伴自己以前的做法,加以总结、借鉴;课堂教学中,在关注学生学的同时,也关注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在课后,对整个课堂教学加以回顾,找出自己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使自己自觉地将自我反思与行为改进相结合,促进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总之,在校本研修中,我不断学习,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的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文化积淀,充盈自己的底气,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争做一名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民教师。
 

 

“国培”化学班学员  丹寨县排调中学教师  李志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