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工作动态>>正文

“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短期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作者】本网记者 文/李晓芳 图/张庆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8/13 16:25   【点击】[]

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为农村地区培训骨干教师,让他们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8月11日,“国培计划(2012)”——贵州省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短期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厅举行。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原副厅级督学、省国培项目办专家罗志琳,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省国培项目办公室主任蔡志坚;我校副校长刘肇军,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路言莉、院长姚鑫,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尹毅出席开班典礼。部分培训专家、班主任和300余名参训学员参加。开班典礼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守盈主持。

刘肇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培项目培训机构,我校一直秉持以先进的培训理念、创新的培训模式、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出色地完成了国培计划的各项任务。今年,我校又通过教育部项目遴选和贵州省“国培计划”项目竞争性谈判,共获得“国培计划”三类培训项目:一是教育部“国培计划(2012)”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二是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三是省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项目的实施履行了我校服务基础教育的光荣职责,发挥了我校在全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刘肇军强调,在省教育厅国培项目办的指导下,我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加强监控等工作,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质量。学校将围绕“互动多赢,促进改革”的培训理念,采取分阶段、立体式的培训模式,组建三位一体的教师培训队伍,搭建三维一体的培训平台,打造国培项目的培训特色。

刘肇军对此次“国培计划”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参训学员要及时转变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积极参训,认真听讲,将自己工作中好的经验与方法带到培训中来,教学相长,加强交流。二是希望通过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建立高校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使师范院校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小学对教师的要求,更好地为我省的基础教育服务,同时促进师范院校内部的教学改革,达到联动双赢的目的。

蔡志坚围绕“国培计划”的背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为加强国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和评估,省国培办将组建专家团队,采取网络调查、现场评估、效果跟踪等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绩效评估。他希望参训学员能珍惜这次得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思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实际中,切实发挥作为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开班典礼上,培训专家代表和参训学员代表分别发言。

【责任编辑】李永昌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