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陈小娅:在国培计划--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启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0/11/08 20:55   【点击】[]

(出自: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0-23)

7月12日,国培计划—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启动,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启动仪式上,陈小娅同志指出教师是教育的核心资源,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状况直接关系着教育质量的提高,关系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关系着亿万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在教育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已成为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例如,在部属师大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扩大“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师范生实习支教等,这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主要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等国家级示范性培训项目和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等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最后,陈小娅同志对项目实施工作提出了提出几点期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配合国家级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认真做好必要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支持工作,确保培训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同时以此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和优质培训资源,为广大教师的专业发展、终身学习提供有效支持和良好服务。

第二,希望各培训机构坚持为一线教师服务的原则,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实施新课程中最关注的实际问题设计培训内容,突出案例教学,切实帮助教师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要认真研究探索教师培训的规律和特点,为大规模、高质量地开展教师培训创造经验。

第三,希望参加培训计划的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高效地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据悉,本次远程培训将于7月12日—8月12日通过混合学习和在线学习两种方式对河北等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个“农远工程”覆盖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进行为期8天的专项培训,培训科目包括小学数学、语文、英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体育、科学、音乐、美术和初中数学、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地理、化学、生物等16个学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