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宋永刚副司长在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评审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0/11/08 21:01   【点击】[]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评审会。大家反映非常好,好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会议形式好,有创意。这是一次开放式评审会,对前期准备和项目设计情况进行成果检阅,同时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思想碰撞会,大家在这里一起进行沟通交流。第二是会风好。两天会非常紧张高效,大家自始至终全程积极参与。第三是评审专家认真负责,我们表示由衷敬意。第四是会议的效果好。大家都觉得有收获、有启发。在项目没有确定结果的情况下,大家一起来思考项目设计是不是合理,方案是不是可行,带有悬念的多向交流会,比已知结果的一般单向交流会的效果要好。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文件和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两天会议评审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我就下一步做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实施工作,谈六点看法。

一、 方向要凝练

这两天大家做了认真的陈述答辩,专家也进行了专业点评。总体上看,各地高度重视,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我们也能体会到大家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各位专家对各地申报的大部分方案是认可的,但同时还有改进空间,有修改余地。这次专家评审表的结果有ABC三类。A类通过,B类限时改进完善,C类不通过。专家意见整理出来后,将及时反馈各省。各地要按照要求及时修改完善。

首先就是项目设计的方向是不是精准。大的方向看,这次没有大问题。但从陈述答辩情况看,有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瞄得更准一些。比如,在三类项目的整体设计上,今年的培训计划与《规划纲要》确定的教师每五年培训一遍的整体规划的关系处理,要重点处理项目设计和长远规划之间的关系,把“国培计划”放在区域教师总体培训规划之中的什么位置,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再有,“国培计划”与省培计划的关系,“国培计划”宗旨是“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这次大家考虑到了这个方向,但是“国培计划”跟省培之间的关系还停留在一般层面上,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统筹考虑。

二、思路要创新

瞄准方向和总体要求,就要结合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结合本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结合教师成长规律和培训规律,在总结教师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创新培训思路。我们推荐大家认真学习一份文件,就是最近中办刚刚发布的《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其指导思想和主要精神同样适用于教师培训。有几个关键词大家要重点关注:

第一个关键词,问题。文件针对干部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我们要思考:文件里面提到的干部教育面临的问题,教师培训中是不是也存在?文件讲到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培训机构的开放度,竞争性不够的问题,优秀培训资源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的问题,学用脱节与学风不正的问题。按此反观教师培训,找出不足和薄弱的环节,我们才能明确努力和改进的方向,才能在修改完善培训实施方案的时候做到有的放矢。

第二个关键词,竞争。文件里讲到,以竞争促资源盘活,以择优促质量的提升,建立竞争择优机制,构建开放的现代化培训体系,现有的培训机构要精简重组,要积极利用境外大学和其他培训机构开展干部培训。这些意见对教师培训同样具有针对性、指导性。

第三个关键词,需求导向。文件特别强调,完善体现培训需求的计划生成机制。我们讲教师培训要按需培训,强调以教师为本,强调变“要他学”为“他要学”,要形成这样的机制要做哪些努力,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另外文件强调,逐步扩大干部选择培训机构的范围,强调学员主动地选择,主动地参与,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的培训,经费跟着任务走,经费跟着干部走。这就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能不能提“经费跟着任务走,经费跟着教师跑”。

第四个关键词,激励约束。也是针对学员学习内生机制不足提出的措施,强调首先对培训机构实行资质认证。教师培训已经这么做了。这次推荐的远程教育机构首先是进行资质认定的,没有资质不准用,这是基本的门槛要求。推荐上的也要滚动式认定,好的继续做,不好的整改,再不好的停牌,这是一个方向。文件提出,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培训竞争的监督和管理,这个讲的也是很有针对性,不要有恶性竞争。远程教育大家积极性很高,申报机构很多,要有竞争,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竞争的监督管理。再有建立培训的动力机制、培训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跟踪管理。

第五个关键词,改革创新。提高培训质量,是培训保持活力的必由之路。这次申报的方案提了一些有创意的想法,体现了改革的精神。但从三类项目看,情况不太完全一样。骨干教师脱产培训项目总体设计较好,置换培训和远程培训有的落了地,有的还刚起步。
三、方案要细化

这次呈现给评审会的文本比较规范,申报的材料总体上不错。这很不容易,我们能体会到大家的辛劳,肯定没少加班。因为上次会议到这次会议之间的时间很短,能够想到文本背后的大量的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处长们在答辩会上亮相,这对很多处长是头一回。以往是评价别人多,现在是要接受评价,这是新的要求,是好的工作机制。

各地要根据本次评审会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方案,做到精益求精。下面我重点谈谈对方案修改的看法:

第一是项目的名称。很多文本是很规范的,但是也有的文本不太规范,项目总的名称是“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有的省想创新,名字五花八门,有的把省里面已经做的项目纳进来,我们认为,“国培计划”就是“国培计划”,名称要统一规范,以利于创造品牌。

第二是项目设计。“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有三类。要注意处理好三类项目之间的关系。从初步统计结果看,二十三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材料汇总显示,目前中西部项目计划培训教师总规模90多万名教师,置换培训2万多名,短期集中培训8万多名,远程培训80多万名,这个结构是不是合理,还要进一步论证。加强教师远程培训是大方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能不能保证大规模远程培训的顺利实施,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定要论证好才敢做。各省要跟相关网台充分沟通,要把需求讲清楚,针对什么对象和学科,达到什么目标要求,网台的支撑条件和能力。有很细的方案后,才签培训合同。

第三是培训的时间。因多种原因,今年的培训任务要集中在几个月做。如果完不成计划,项目执行率低;如果不好好完成,项目执行力差。低了不行,差了也不行,只能做好。能不能用半年时间打下攻坚战,这对我们是个挑战。最后的结果是中小学教师普遍反映好,那才是成功。如果很多老师说占用了时间,又没有什么收获,那就麻烦了。这件大事千万不能马虎大意,不能大而化之。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各地要抓紧制定操作时间表,培训时间表没有列好,肯定出问题。“国培计划”不允许有拖拉现象。

第四是培训对象。项目强调的就是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一定明确培训对象是谁,每一类项目设计都要以教师为本。教师有不同的情况,新老师、老教师、农村教师、城镇教师需求不完全一样,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需求不一样,“一锅煮”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培训对象定位要清晰,层次要清楚。

第五是学科。这次不是一般理念式培训,就是学科教师培训,强调全覆盖。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首席专家,那是学科首席专家。当然这次表格设计还要改进完善,分成两列,一列是项目主持人或者项目负责人,一列是学科首席专家。各地方案要细化,要有详细表格,前面总表,后面附表。项目负责人要责任到位,学科首席专家要选准。专家很重要,请专家首先对专家要尊重,没有沟通好的不能上评审材料。

第六是培训内容。要充分用好近两年“国培计划”创新成果,就是针对学员实际需求,以中小学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核心,以案例为载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培训中虚的东西太多是不行的。要根据两个“求”来设计培训方案:一个是国家的要求,一个是教师教育教学需求,缺哪个“求”都不行。课程内容要进行板块设计,要进行动态更新。

第七是培训方式。总的培训模式是混合培训。涉及每一个班的教学,要采取多样化培训方式。鼓励探索创新。

第八是培训团队。“国培计划”做了硬规定,一线老师不能少于多少比例,省外的专家也要占有一定的比例,各地要不折不扣地落实。

第九是特色创新。方案中有一些亮点,但是还不太耀眼。各地面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国培计划”支持有特色的设计。这方面还有加强的余地。申报方案中有一个省设计了农村留守儿童班主任培训,这是有创意的。“国培计划”要体现国家导向,对灾区教师培训要给予特别重视和支持。

第十是培训机构的选择。强调两点:一是要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范大学和有条件的综合大学的作用。“国培计划”强调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谁来承担培训任务,让参训老师的心里感受不一样。不要搞任务分摊、经费分摊,培训任务要相对聚焦在高水平大学。二是提倡区域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第十一是培训的组织管理。“国培计划”是大事,方案设计要周到,管理要精细化。培训前做什么,培训中做什么,培训后做什么,要心中有数。

第十二是培训经费。财政部推荐了几位经验丰富的专家现场指导把关。这里,有几点需要明确:

一是预算控制数。原则上不能突破,给你两千万你做了两千五百万,最后缺口落实不了很难受。预算有周期、有程序,追加预算很不容易。学校也并不富裕,要垫支很难,临时调剂也很难,所以有多少预算额就做多少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不要混着来。

二是要在预算控制数内细化项目预算方案。财政部和教育部关于预算数的文件已经下达各省,各省要严格按照预算数来设计计划。现在有的做得不错,有的还是很粗。教育部、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国培计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各地要结合培训实际认真执行。

四、质量要保证

质量是培训的生命线,每次会议我们都要强调。要分析哪些是影响培训质量的关键因素。评审专家提醒各地要注意加强过程评估,边实践边总结,不能等培训结束后再评价。如何进行培训的过程监控,这个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在方案中要有落实措施。

五、管理要精细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国培计划”一系列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培训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做到精细化管理。

六、行动要迅速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文件要求,这次评审采取“各省申报、专家评审、两部审核”的方式进行。专家意见建议下午就汇总,很快会反馈给你们。各省要按照这次评审会精神,回去尽快修改细化完善方案。通过的项目马上准备启动,需要修改的尽快修改完善,没有通过的,就不要做。

在机遇来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要立即行动起来,超常规开展工作。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国培计划”实施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能够让广大教师和社会满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