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领导讲话>>正文

精心策划、创新模式、协同配合,实施国培计划副校长李存雄在贵州省国培计划项目启动实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0/11/22 07:51   【点击】[]

领导们,同志们:

大家好!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财政部实施了“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国培计划”项目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重大项目,也是一个难度大任务重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为贵州农村地区培训一批骨干教师,而且还能使这些骨干教师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项目实施的意义重大。贵州师范大学作为贵州的省属重点大学,培养教师,服务基础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以先进的培训理念、创新的培训模式、优质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承接了国培计划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履行了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光荣职责,发挥了师范大学对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引领作用。

一、国培项目的辐射面宽、学科多、顶岗和培训任务重

我校承担的两个子项目,一是“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该项目是通过遴选优秀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以2:1的比例置换农村骨干教师到高师院校和优质中小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脱产研修。通过置换脱产研修为我省农村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乡(镇)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二是“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该项目是针对我省紧缺薄弱的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四个学科教师进行的为期十天的短期集中培训。通过短期集中培训为我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培训一批骨干和“种子”教师。

我校承担的两个国培项目,辐射全省六个地区,覆盖15个学科(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综合实践、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培训教师规模达2496人(顶岗置换培训560人、紧缺学科1936人),顶岗实习生规模达1120人,12个学院参与国培项目。辐射面宽、学科多、顶岗任务和培训任务重。

二、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

我校对国培项目的实施高度重视,为加强对项目的统筹和领导,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了确保国培项目的顺利实施,我校组织了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精心的策划,通过先期调研、学习考察、方案设计、专家论证、部门协同,拟定了项目实施的方案。召开了部门协调工作会,安排落实教学、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安全保卫、学生管理等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划拨一定的经费用于支持学生顶岗支教,举全校之人力和物力,集全校之智慧和力量,使项目的实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全力为项目的实施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实施环境。

三、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加强监控,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质量

我校承担的国培项目,以“互动双赢,促进改革”的培训理念,分阶段、立体式的新型培训模式,打造了国培项目的培训特色。在培训内容上紧密结合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针对研修对象的实际需要,构建了学科课标解读、学科核心知识、教学方法策略、课堂教学实训及校本研修的培训内容体系;在研修形式上采用到高等师范院校集中研修与到优质中小学跟岗研修相结合、理论研修与实践研修相结合的立体式形式进行;在培训方式上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观摩、参与体验、经验交流、教学反思等方式进行;在培训实施步骤上按“集中研修、跟岗研修、总结反思、跟进研修”分段实施。

整合资源,为国培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实施项目的主导思想,我们整合了高校、优质中学及教科所的教师资源,组建了三位一体的教师培训团队;整合了高校、优质中小学及省级培训基地的硬件条件资源,搭建了三维一体的培训空间平台。我们将通过双重整合,依托我校教师教育的优势和丰富的职后培训经验,为国培项目提供最优质的培训服务。

为保证国培项目的培训质量,我们建立了培训工作的质量监控机制,设立专家组对培训项目进行全程的专业指导、质量监控和定性定量的质量评估;设立专门的项目实施巡查组对项目的实施进行过程监控;制定与之配套的管理制度对顶岗实习生和受培教师进行规范管理;建立项目的宣传平台,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宣传报道。采取有效措施对 国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确保国培项目的质量,力争将国培项目做成具有社会效益的品牌项目。

四、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促进联动,确保国培计划项目的圆满完成

国培计划项目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系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要依靠各相关部门及相关学校的通力合作,才能获得最佳的项目实施的整体效益。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希望能得到教育厅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经费上的有力资助、整合资源时的有效协调;希望得到地方政府及学校的协作配合,参与顶岗实习的县及学校,请派专人负责顶岗实习的工作,按要求认真遴选好顶岗实习的学校,安排好我校实习生的生活、工作,对实习生进行管理和指导,确保实习生的安全,让我们实习生能安心支教、教有所获;希望参与培训的优质中小学,领导高度重视跟岗研修的培训工作,选择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教师对跟岗研修的学员进行精心指导,使我们的受培教师真正成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或种子教师,在推进课程改革及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使国培计划项目真正成为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的示范性品牌项目。

最后,希望通过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建立高校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使师范院校能更深入的了解中小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更好地为我省的基础教育服务,同时促进师范院校内部的教学改革,达到联动双赢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发亮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