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校庆公告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校庆新闻>>正文

著名学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中天莅临我校畅谈“先秦的士”

2011年11月21日 21:24 本网记者 文/李永昌 吴冬梅 图/吴星煜 王勇 点击:[]

11月20日下午,著名学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中天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我校党委书记蒲芝权,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蔡永生在大礼堂休息室会见了易中天教授,并对易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我校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共1000余人到场聆听了易中天教授题为“先秦的士”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永生主持。此次学术报告系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讲座现场

 

蒲芝权书记与易中天教授握手致意

 

蒲芝权书记、谢晓尧副校长、蔡永生副校长会见易中天教授

 

蒲芝权书记、褚光荣副书记与易中天教授亲切交谈

 

易中天教授从先秦时期“士”的由来谈起,讲解了士的基本情况,阐释了士的风度礼仪以及“有本事、无负担、任自由”的风骨和精神,描绘了我国民族思想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群像。

 

易中天教授畅谈先秦的士

 

易中天教授指出,“士”是先秦时期最低级的贵族,在先秦时代,人分贵族、平民、奴隶三个等级,贵族分天子、诸侯、大夫、士四等。先秦诸子中最重要的四家儒、墨、道、法家都是士的代表,儒家是文士,墨家是武士,道家是隐士,法家是谋士。但秦汉以后,士不再是贵族,而是平民,平民分士、农、工、商四等,士是最高一级平民。

天子、诸侯、大夫、士,四等贵族的男孩、女孩分别长到20岁、15岁时,都要举行成年礼,要请嘉宾给他们取一个“字”。“字”和“名”是有区别的,“名”是父亲取的,是卑称;“字”是嘉宾取的,是尊称。“字”要在成年礼上取,因为人只有成年以后才有社交的需要,有社交的需要才要有一个尊称,才要有字。字是成年人进入社交界的通行证,束发和取字就是意味着这个男孩和女孩已长大成人。

先秦时期,贵族还要加三次冠,分别代表参军权、参政权和祭祀权。加冠的同时要佩剑,贵族和平民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佩剑,剑是身份的象征。士佩剑后开始学习,学六艺,习文武,讲究修养,讲究礼仪,讲究风度等,这个风范一直延续到春秋。

易中天教授在讲到士的风骨和精神时说,春秋战国时期的士不仅有风骨,而且有精神。所谓“士可杀不可辱”,“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就是形容士的风骨和精神的,意思就是刑法不能加在士的身上,士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就自裁,不会选择受审、上刑场,他们认为上刑场是受到了侮辱。所以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也正是如此,他们才有自由的身份和独立的人格,才能自由地思考问题,才能以天下为己任。

易中天教授指出,士不仅是胸怀天下,对自己负责的人,还是有风骨的人,惟其如此才能在他们中间产生出最优秀的思想家,他们是中国文化史上最优秀的思想家——先秦诸子,他们所处的春秋战国时代是我们民族思想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

讲座结束后,易中天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易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精彩解答,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术报告在融洽的氛围中宣告结束。

易中天,著名学者、作家,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研究。著有《易中天文集》共十六卷,收录了易中天教授从1980年到2011年三十年间各类著作共十八种,总计四百多万字,内容涉及文学、美学、艺术、文化、历史、法律、政治、哲学和时事。易中天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其主讲的“汉代人物风云”、“易中天品三国”等系列首播即获热评。

 

上一条:职业院校书记、院(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王克仁院长之女王珠丽女士做客档案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