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校庆公告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校庆新闻>>正文

夏伟东教授剖析我国当前伦理道德状况

2011年11月21日 15:58 本网记者 刘琴 周琳 王若雨 点击:[]

11月19日,《求是》杂志副总编夏伟东教授应邀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作题为“如何看待当前的道德状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主持,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夏伟东针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广义的文化概念,从“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重大发展,我们的道德是否也发展了”引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道德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与道德的反作用两个维度分三个层面对当前的道德状况进行了深刻分析。

他说,道德现象是评价社会道德问题的出发点但不是终点。生产力是判断当前道德水平是否进步的根本标准,应杜绝道德本体化、绝对独立化,需要正确认识道德与经济基础的辩证关系,摆脱就道德论道德的错误观念。同时,当前我国道德状况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从公有制为主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角度而言,集体主义道德观仍然是主旋律,少数不良思想不会影响整体社会价值观的方向。针对现实社会中衍生的道德败坏现象,他鼓励大家理性应对道德挑战,要坚信运用正确的方法和思想原则可以遏制这种现象。

夏教授的报告内涵深刻、旁征博引、立论有据、见解独到,对当前社会道德状况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精彩阐释,使老师和同学们受到深刻启迪。

 

 

夏伟东教授,198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求是》杂志副主编,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长期以来,研究伦理学基本理论主要学术著作兼及中国伦理思想史、经济伦理学、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道德本质论》、《论个人与社会》等,并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二百余篇。

上一条: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贵州省科技厅于杰厅长一行莅临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视察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