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交流园地>>正文

教学随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1/20 12:02   【点击】[]

在教学中我发现教材上的一些图片所包含的内涵是相当丰富的,关键是教师是否切实的关注过它们,是否深刻的反思过图片中所包含的信息,与要达到的教育目的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在讲到《分子和原子》这个课题时,对教材中下面的图片信息作了许多反思,而且我在很多教学中都会用到它。

下面我把该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活动片断展示给大家,我主要利用巧妙的设疑,使学生的思维随着我的引导而进行,达到我需要的教学效果。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用投影仪打出图片(增加一个甲烷分子模型图片),要求学生开始观察,开始提问,引导学生观察。
学生在教师的提示下有目的的观察和思考。
 问题1:我们通过电解水的实验得出了水由哪些元素组成?思考你的答案与水分子结构图有联系吗?
答:氢氧元素组成。(很自然的从图片中元素符号上获)
问题2:告诉我氧气由哪些元素组成?甲烷呢?
(学生根据所获得的知识经验中寻找答案,而且很容易)氧气由氧元素组成;甲烷由碳氧元素组成。
问题3:从图片中我们知道分子由原子构成,一个水分子中有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与水的化学式中氢二氧一是
思考后得出:
生甲:一个氧分子中有两个氧原子。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相对应的,那么请你思考化学式中的“2”的意义是什么?
(估计有)生乙:两个氧原子
问题4:如果用图示来表示刚才两位同学的意思,会一样吗?
(顺势给出两个氧原子的表示:2O)
(学生思考后画出两个连在一起的氧原子和两个分开的氧原子,学生对刚才的问题很快领悟其实质)
问题5:根据甲烷的分子结构模型,你能推测甲烷的化学式吗?
 
答:CH4
问题6:水中有氢气吗?水分子中有氢分子吗?100个水分子怎么表示呢?
(学生中如果有错误答案,学生之间可以相互纠正,教师只需抛出问题即可)

我通过上面的引导及后面的教学,学生是不容易混淆符号中数字的意义的,而且在讲到化学式相关知识时,会感觉很轻松,学生能判断根据化学式对物质进行的描述是否准确。我在化学用语的教学中,按照上面的步骤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国培”化学班学员 丹寨县排调中学教师 李志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关闭

国培计划动态

工作简报

交流园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