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校庆公告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校庆新闻>>正文

我校校友孙钦华发来感谢信

2011年12月28日 16:18  点击:[]

校70周年校庆系列庆祝活动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已于日前圆满落下帷幕。校友们对母校的眷恋之心、感恩之情深深地触动了大家。校庆期间,校友们通过向母校捐赠物资、开展学术报告、参加校友座谈会、开展校友会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相聚母校、畅叙友情,重拾青春记忆,共谋未来发展。

尽管校友们已经离开了母校,然而,大家的心仍然和母校相连,情依旧与母校相依。同时也通过不同形式,诉说自己校庆回家的感受,表达对母校永恒地祝福与感恩。我校校友、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孙钦华教授特地为母校寄来感谢信,感激母校师生的热情周到接待,祝福母校又好又快发展。

 

尊敬的蒲书记、伍校长及校党委、校领导:

我在应邀参加完母校七十周年华诞庆祝活动之后,在筑停留了一段时间,探亲访友,最近回到昆明,接到有蒲书记和伍校长签名的“感谢信”,校领导对此次校庆工作之细,令我十分感动,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不禁提起笔来,回函以表达我此次参加校庆活动的感受和谢忱。

我于1960年从贵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之后在贵州省黔剧团、贵州省文化局创作室、艺术处从事戏剧创作和艺术工作十余年,1973年到云南大学中文系任教至今,最初,在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进修这一年多文艺理论,其后,主要从事这方面教学科研工作,为云大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母校七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本人应邀参加了热烈而隆重的庆祝活动,深感荣幸。再次,我要向以蒲书记和伍校长为首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参加母校七十周年校庆活动期间,切身感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精心筹划,细致周密的安排,校方对应要单位和个人都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联络员随时随地一对一的联系服务,及时传递各种信息。我所在的文学院还为校友准备了精美而有纪念意义的礼物。本人还从档案馆获赠《贵州师范大学七十年志》这本装帧精美、内涵丰富,反映学校七十年发展历程的书。这我都将视为无价之宝,将随时翻阅珍藏。活动期间,我还有幸和应邀多名师大代表一起游览了贵州著名美景黄果树瀑布。这一切都使我心生感激。我毕业离校已半个世纪,回到母校,深感我过去生活四年的校园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校舍而今无从寻觅,真可谓旧貌换新颜,恍若置身梦境。借校庆七十华诞之机,我们中文系六零年毕业的部分同学,相聚于东山望筑楼,其中有同学是别后半个世纪第一次晤面,过去大家都不过二三十岁左右(我的年纪有相当一部分带薪的调干生),年轻貌美,风华正茂,而今已是皱纹满面,白发苍苍,过去一起上课,一道运动,甚至同吃同住,最亲近最熟悉的面容,而今晤面,视如陌路,相见不相识,令人百感交集,热泪盈眶。这五十一年多不相同的人生道路,各自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说不完,道不尽。真乃“人生难有几回聚”“相见时难别亦难”,聚是短暂的,别却是长长的,难以预测的。常言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时光不可倒流,若能停留在昨天有多好啊!

作为高等教育学府,七十年来,学校培养了数十万学子,这些学子遍布在贵州和全国各地,在文化教育和其他战线上,融入无数个集体,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仅以我个人而言,我所参与教过的学生,有在昆明和云南各州、市、县的,也有在省外其他地方的;在云南大学和云南各高校,有当校长的、学院院长的,也有升了教授,成为硕士生导师,甚至博士生导师的;就更大范围而言,有的在党政机关作了地、州、市委书记、副省长、文化厅长的......当然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有好的社会、时代环境、学校党政领导和教师群体的共同努力,我只不过是教师中的一份子。在这里,我无意要炫耀自己的成绩,而是要说明母校对于我的哺育,为我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再通过自己长时期的不懈努力,融入到我所在的集体中,就像在泥土中的一粒种子一样,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教育事业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对于母校贵州师大,我只不过是数十万学子中的一个个体,七十年中师大培养的莘莘学子在祖国建设和教育事业以及各行各业中所发挥的作用,的确是无法统计和不可估量的。我之所以有今天,对于母校培育的恩情,对于我的恩师,包括中学的恩师也都是没齿难忘的。教育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是极特殊的重中之重的生产力,高等教育是培养教育高级人才的工程。七十年来,母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有的是英才;一代胜过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是全国各高校培养的无数人才、英才,在支撑着社会主义祖国这座高楼大厦。因此,我有理由为我们的母校和我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无比骄傲自豪。

此次母校七十华诞,活动场面宏大喜庆,热烈隆重,多方面的展示了母校的发展规模和实力,令人震撼,大获成功。在此,做为应邀校友,我要再一次向学校党政领导及参与策划安排并对此次活动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的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表示诚挚地慰问并致崇高的敬礼。

总之,此次赴筑参加母校七十年校庆活动,感概万千,收获是多方面的,纸有限而情无限。我坚信,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师范大学还将继续发展壮大,兴旺发达,会更多更好地培养出高质量、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需要的人才,前景将更加壮丽辉煌。

顺祝

工作顺利,吉祥平安!

校友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孙钦华

2011.12.14

附:已邮寄去我个人撰写,曾获云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的《文学集质论抒》一书共10本,献给母校七十华诞。寄在档案馆姜萍馆长处,请她除存档案馆外,分送校图书馆和文学院图书资料馆(室),聊表寸心。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

下一条:我校校友周焜光发来感谢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