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喜讯 > 正文
发展规划处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日期】2022-06-22 15:11      【点击】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七五”普法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发展规划处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荣誉称号的单位。



“七五”普法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校园法治建设工作和普法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将法治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建立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专责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定期清理工作机制;完善校内法律顾问和合法合规审查机制,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定期组织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

学校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积极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按照“金课”的标准进行设计,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设置了十一个专题,引导广大学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采取多种举措,组织开展全年法治宣传学习工作。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每年以“12·4”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扬宪法文化。举办法律文化艺术节,开展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法治主题辩论赛、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和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开展“宪法卫士”、宪法演讲比赛、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晨读、宪法宣誓等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以法治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法治文化。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参与贵州省、贵阳市立法起草或修订工作;多名法学专家担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为省内法治建设提供资政建议;多位专家被遴选为《民法典》贵州省百名法学专家学者资深律师宣讲团成员、省教育厅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团成员、贵州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法治贵州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八五”普法工作已拉开帷幕,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努力培养法治人才,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更高水平法治贵州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