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裴声鸾:人民艺术家、原习水县树人学校校长
【作者】佚名      【日期】2010-07-25 00:00      【点击】

 

 

裴声鸾,男,1960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原习水县树人学校校长。

16岁初中毕业即从教,后继读高中至解放。1950年初任小学校长,1954年被选为习水县第一届人大代表。同时作为优秀教师选送考入我校中文系学习,曾被评为优等生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受到表彰。 1957年整风反右被错划为右派,1966年“文革”中又被打成反动权威,但仍痴情教育,无怨无悔。1978年彻底平反,调任习水一中教导主任,做出突出成绩,教育部门领导要推荐评为特级教师,其极力推辞。 1981年退休。退休后创办习水县最早的民办学校――习水县树人学校,任校长,与全校师生一起,艰苦创业,经20余年奋斗,采取教师低报酬,学校多积累,滚动发展,修建学校,已建成集初中、高中和幼儿园为一体,1000余名师生的学校规模,被有关领导称誉为“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

写出《语文教学与创新教育》、《对德育工作的认识与实践》、《学校教科研刍议》等多篇论文,收入《科学中国人优秀论文选》、《中国优秀教师创新教育思想宝库》等10多种书刊。个人业绩收入《中外名人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等10多部典籍。曾获“中国人文科学专家学者”证书和“人民艺术家”称号,自编印《似水流年――诗词曲选》和《红烛情缘――老园丁的自述》各1册,记录了其从教一生的人生轨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