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展青春之姿 续思辨华章
【作者】本网记者 袁焕 杨玲钰 谢小宇      【日期】2022-10-11 22:22      【点击】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第30届“青春思辨”辩论赛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完美落幕。本次辩论赛共计二十四个学院参加,通过多场激烈角逐,最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求是学院和传媒学院分别获得前三的好成绩,求是学院数学专业2020级韩志杰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舌战群儒 初露锋芒

“青春思辨”辩论赛是为引导广大青年弘扬时代精神,营造良好的大学生思辨氛围,激发青年心系社会、关心时政的情怀与担当,提升广大学子明辨是非能力的校级比赛。在原有比赛流程的基础上,今年的辩论赛增加了大量观众,更好地锻炼了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以及在大型赛场上的控场能力,也给其他同学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在评审方面,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对每场比赛进行评审,而且为方便同学们的后期反馈,现场还进行了视频录制,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本次辩论赛由立论、盘问、驳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构成,其中属立论的难度最大,参赛选手的开篇立论不仅要做到逻辑清晰、言简意赅、分析透彻,而且对语言艺术的文采和流畅性也有较高要求。当问到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是如何完成立论时,学院辩论队队长张伟告诉记者:“辩论稿是由整个团队协作完成的,在赛前我们一般会查阅大量的资料文档,包括相关论文、调查数据报告和现实案例等,构建好整体框架后再交给我们的一辩进行数据的填充和修改。”因而,辩论赛不仅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整个团队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极大挑战,参赛选手要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最佳辩手韩志杰也表示:“我们团队最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信念’,加上学长学姐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指导。”

锲而不舍是一种方法,知难而上是一种态度,选手们在前人的指引下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以坦然的姿态实现了自我突破,让青春开满了热烈的花。

奋斗以恒 方能致远

整体思维和大局观念是辩论的核心,而辩论赛也是一个平等对话和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本次比赛共设立了九个辩题,每一个辩题都紧扣社会热点,引导着参赛选手积极挖掘这些辩题背后的深层意义与价值,深入思考当前社会发展方向。

辩论赛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唇枪舌剑间见真章,在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之后,辩手们引经据典,凭借各自的知识储备,展开了激烈较量。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张伟说:“在辩论的过程中,时间是很紧凑的,甚至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因此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减少比赛失误,争取最大化地利用时间。而我们能够减少失误的地方就在于提前把论点和逻辑链都记熟悉,做到烂熟于心,这样在场上才能够回应得游刃有余。”

辩论赛不只是对心态的考验,对思维逻辑、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团队的配合协作也是一种检验,比赛前的充足准备更是获取胜利不可或缺的法宝。谈到核心竞争力时,张伟自信地说:“一方面,学院的团委书记朱琳老师在比赛中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另一方面,我们的参赛队员都是校辩论赛的成员,接受过相对系统的训练和较为专业的辩论技巧培训,最后参加决赛的同学更是拿出了备战省赛的态度来准备本次比赛,所以我们的优势是很大的。”在赛场上,他们临危不乱,稳定发挥,最终斩获佳绩,充分展现了贵师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求学态度。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参赛选手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日复一日地练习,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坚持以赛促思、以赛促学,在比赛当中不断成长。2020 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选手包艺媛谈道:“一个多月以来,我们五个人一路相伴同行,在忙碌的学习当中抽出时间来备战辩论赛。我们在半决赛中输给求是学院,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材料准备得不够充分,对手可能提出的问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我们最大的失误,而我们将吸取教训,希望在下一次比赛中做得更好。”

比赛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对同学们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这场比赛不仅给予了同学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还为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提升创造了极佳的条件。朱琳老师告诉记者:“辩论赛最重要的是通过辩论,以辩明理,以辩求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最佳辩手韩志杰直言:“辩论对于学生来说,不单单只是口才和知识上的提升,更多的是可以让同学们培养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一些问题,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认为这才是辩论最重要的意义。”

辩手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好学笃志的面貌,激发着贵师大学子们的学习热情,他们也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一审(校):陈灵菊(实习);二审(校)王玥;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