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2021年“十佳辅导员”李国珍:严管厚爱做好表率
【作者】本报记者 王再怡 邹友凤 方紫茂      【日期】2022-06-29 16:42      【点击】


人物名片:李国珍,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2017 年 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我校文学院 2020 级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荣获贵州师范大学 2021 年“十佳辅导员”称号。

恪尽兴党兴团之责

作为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国珍注重增强党性修养,抓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带领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带领指导支部党员和学院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三会一课”的形式开展教育学习,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在团学工作方面,李国珍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完成换届、招新、年度总结等工作;指导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纪念五四运动、纪念一·二九运动等主题系列活动,成效突出。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内容,打好师范专业学生的基础,李国珍指导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开展了文学院国韵风华经典诗文朗诵会、文学院三笔字书法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传道授业解惑

作为学生的领路人,李国珍一直坚持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无止境地学习,积极创先争优。她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更是给学生树立良好表率。“讲原则、严要求,尊重学生的差异性,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对特殊学生给予关注和帮扶”是她独特的管理方式。李国珍对工作严谨负责,对学生关爱有加,她的教学管理方式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邓启禹说:“李老师是一位情商智商双高的辅导员。课堂上,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生活上,细致负责,面面俱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韦方尖也回忆道:“李老师对我们遇到的困难会一一解答帮助。例如,我在申请助学金时,她会竭尽全力解决我的问题,如果她自己也不清楚,她也会及时帮我去询问其他老师。”

为提升新时代师范类教育学科质量,李国珍响应我校两代会号召积极建言献策。她认为,从辅导员的角度来说要想提升新时代师范类教育学科质量,一方面要动员学生考研,并通过过程帮扶,提高学生的考研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师范生的技能培训,结合现在中小学的新课标和人才培养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教学方面技能的强化和培训。

倾情相伴 做柔雨春风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李国珍的从教生活便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她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找到学习方向,鼓励学生尝试新鲜事物,勇于挑战自我,是大家心中最温柔有力量的李老师。“李老师是一位温暖的辅导员。每次在路上见到她,她总是面带微笑地跟我们打招呼。”韦方尖说。

李国珍在与学生相处时总是以朋友的身份,将学生与自己放在平等的位置,凭借这一点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学生遇到困难,她会化身一名耐心的倾听者,让学生的不良情绪有一个宣泄的窗口,并且积极提供帮助。也是因为如此,李国珍的学生在陷入困境时会主动寻求她的帮助,学生的信任令李国珍感到十分欣慰。

工作中的李国珍严谨负责,生活中的她元气满满。李国珍向记者透露自己十分喜欢运动和音乐。她常常在饭后锻炼 30-60 分钟,她也紧跟时代潮流,跟随最近在网络上爆火的刘耕宏一起跳健身操,做“刘耕宏女孩儿”。提及喜欢的歌曲,她忍不住跟记者分享:“我喜欢听一些经典老歌,感悟属于那个年代的魅力。”她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了众多同学。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李国珍始终不断充实自己,她向身边优秀的领导、同事学习,完善自己;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春风化雨般的温柔,赢得了众多学生的爱戴,她的学生纷纷直言遇到李国珍,是他们的小幸运!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