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庆幸相遇 无憾别离 ——记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本报记者 王再怡 陆汶香 赵嘉仪 潘莉萱 胡雅杰      【日期】2022-06-22 18:57      【点击】


6月17日,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歌舞青春

上午九时,志愿者身着印有贵州师范大学校徽的红色衬衫,引导毕业生就坐,整个操场上都有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校艺术团成员争分夺秒,在后台加紧排练,正是他们的努力,舞台上的开场表演可谓精彩纷呈。

《告白青春》,这首由贵师大青年教师张鹭作词作曲,贵师大青年学生共同演唱的歌曲拉开了2022年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帷幕。在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贵师学子大声地向青春告白,这首歌唱出贵师学子对青春的见解,唱出贵师学子的慷慨激昂。

“我的梦是青春洋溢的意气风发,我的梦是志在四方的挥斥方遒!”在这铿锵有力的朗诵中,毕业生被深刻感染着。接下来的一首《明天过后》奏出了贵师大学子的细腻温柔。

暖场表演在舞蹈队表演的《那些花儿》中结束。舞蹈队成员王诗雯告诉记者她曾两次登上毕业典礼的舞台以表演的方式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她说:“我希望我们的舞蹈能给他们带来力量,激励他们坚定地走下去。”

拨穗正冠

精彩的暖场表演点燃了操场的气氛,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随着国歌的奏起,全体起立,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毕业可以不是离别,是重逢,学校特请来优秀校友陈章义为毕业生献上祝福,深情地告诉大家“再见是为了更好的相逢”。天高翱翔,海阔悠游。校长张绍东真诚寄语“我鼓励你们在未来的奋斗中有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信念。有勇气去参与更激烈的竞争,有信心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有能力去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终生奋斗是一种自律、自强的人生态度。我鼓励你们永远保持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保持终生奋斗的精神。”毕业对于很多同学意味着结束校园里的学习生活,但这不能成为人生学习生涯的终点,正所谓“君子好学,终身不辍”。

谢师恩仪式上,不少师生潸然泪下,毕业生代表给老师、校医院医护人员、后勤服务工作人员献花。“谢谢您,我的学校!谢谢您,我的老师!谢谢您,我的同学!”高喊声此起彼伏,学位授予仪式郑重展开。拨穗正冠,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是一个庄重的仪式,夹道欢送组高举花束,大声祝福。

以“青春献礼二十大,逐梦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毕业之门设置在操场的正门口。每一位毕业生在接受完拨穗仪式、授予学位后脚踏红毯,伴随着老师同学的祝福,一步一脚印地走向毕业之门。他们风华正茂,昂首阔步走在坦途上,颇有日后大展宏图之意趣;他们手执证书,大大方方地向镜头展示其不失活泼可爱的书生意气;他们目光炯炯、凝瞩不转,径直通过毕业之门,正式展开属于他们自己的逐梦之旅。来自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晏玲迈步跨出毕业之门后依依不舍地说道:“我们相逢在陌生时,分手在熟悉后。旧的终点就是新的起点,终点记录昨日,起点预示更美好的未来。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学校,用自己的双手去开拓人生之路,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前程无量!”

美食饯行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学校尽可能地为毕业生们举办了一场面面俱到、盛大庄严的毕业典礼。食堂在图书馆广场为毕业生设置了十个自助取餐点,每个自助点前都是队排长龙。为维持现场秩序,学校还给每个学院安排相应的入场时间,广场上有志愿者在每个队伍旁边提供帮助,答疑解惑。冷餐会上,菜式丰富,荤素搭配,还贴心准备了卫生纸以及多种饮料。志愿者笑称这是贵州师范大学豪华版食堂菜系,一定会成为毕业生心中难忘的回忆。

蓝白相间的遮阳伞下,毕业生们坐在一起享受着来自学校饱含爱意的美食,场地旁边还有学弟学妹们倾情献唱,表达对学长学姐们的不舍。法学院2018级学生何颖眼含笑意:“十分感谢学校为我们举办这场冷餐会,从中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用心,并且这些餐食都很美味,我很喜欢。”

离别之际,冷餐会是学校对她即将踏出象牙塔、搏击长空的孩子表达的含蓄祝福——此去经年,祝君前程似锦。

祝福美好

毕业学子搭上了送别的校车,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们向他们挥手再见,互道一声珍重,车轮碾过,渐行渐远,美好回忆将永埋心间。

于毕业生,生命中会有很多夏天,但没有哪一个,会如今夏。师大的蝉鸣如故,夏风狂躁不止,龙文山映照斜阳,白云湖畔的杨柳留不住走向远方的脚步,请保持那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脚踏红毯,走出毕业之门,这是滚烫的青春里沸腾的一章。相遇犹在昨天,分离就在眼前,你与题海并肩前行的孤勇,如同在昼夜里绽放的烟花,一本本翻阅过无数遍的书籍,最终换来一篇优秀的论文,在这个夏季散发光采。这一程的结束,每个人都将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也将收获各自的结果。青春在散场,未来的邀请函却正在路上,新的故事即将上演。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愿你们眼里有星辰,心中有山海,扶摇直上新征程;祝你们信念生根,但灵魂自在,往后人生道路宽广,途经的每一个夏天都草木葱茏,满目生机。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