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2021年“十佳辅导员”王晓爱:一腔热忱奔跑在育人道路上
【作者】本报记者 付家礼 严盼 朱苗苗      【日期】2022-06-07 15:16      【点击】


人物名片:王晓爱,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辅导员、学院本科生生物科学第二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负责人。荣获贵州师范大学 2021 年“十佳辅导员”称号。

领航梦想做点亮人生的明灯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奋斗;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王晓爱忠于潜心钻研、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打磨自己,提高工作能力和教学水平。经过长期的努力积累,王晓爱先后荣获贵州师范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等荣誉。面对成就,她淡然地表示:“这些荣誉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也激励着我不断进步。”

作为辅导员,王晓爱始终以“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求真、务实、创新”的院风严格要求自己和教导学生。她经常说,要让学生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并时刻谨记“行为示范”。在管理与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她强调要更注重在无声的浸润之中让学生的思想得到引导。她说:“只要进行合适的教育引导,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可以飞翔。”

教育是一件做“人”的工作,面对的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因此,王晓爱认为,要“因生制宜”,严格执行“一生一策”。她在日常的教学中,竭尽所能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尽可能多地尊重每位同学,及时与其他辅导员沟通交流,寻找学生之间的共性与差异。王晓爱的尽职尽责也被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王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她会认真了解班上每一个同学,和我们交流对未来就业和考研的打算,帮助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的阮庆琴同学告诉记者。

宁静致远 做辛勤耕耘的园丁

面对学生,王晓爱胸怀热情,满腹智慧,肩负责任,她定期在各班级进行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结合党支部、团委展开工作,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党课、团课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怀揣家国梦想,鼓励学生扛起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为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她加强班级建设管理、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发展,她在良好竞争的基础上建立了互助帮扶机制;支持学生积极参与文体活动。面对学生学习阶段、职业规划需求的不同,她一一做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引导学生明确自身定位,实现高质量的求学和就业。

在王晓爱看来,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不断地深入到课堂、宿舍和学生交流,也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方法。谈到与学生的相处之道时,王晓爱总结说:“和学生融洽相处,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过硬的自身素质,深厚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学生的思想和个性。”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在金秋的硕果园里,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心的浇灌。王晓爱殷切地希望学生们能在大学里多努力学习、多参加活动、多总结经验、多请教,找到人生的奋斗方向,不负大学光阴!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