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2021年“十佳辅导员”周能:教好学生要先练好自己
【作者】本报记者 陈文雅 杨陈悦 李文茜      【日期】2022-05-14 19:01      【点击】


人物名片:周能,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辅导员。获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十佳辅导员”称号。

勤敏好学的良师

“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他的人生座右铭;“亲其师信其道”是他的教育信念。周能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坚持言传身教,坚信“只有我努力学习好先进的教育理论,才能更好地引领师范生成长成人成才;只有我不断学习,才能做学生信服、信任的好老师。”入职十多年来,他把人民教师的职责铭记于心,不忘教育初心,将辅导员的责任切记于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地完成所有工作任务,踏实干好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记者走进周能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游戏课程论》《开放式配方课程》等书籍,他向记者介绍:“我的学生未来大部分都要站上三尺讲台,因此我会更关注课堂教育的方式方法,我只有先学,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我也会建议我的学生们多读关于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了解老师要教什么。这对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记者还注意到周能的桌上有一本十分厚重且陈旧的书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书籍上布满了勾画的痕迹。周能笑着跟记者说:“不是成为辅导员之后就可以一成不变了。我闲时总爱花些时间研读这本书,学习管理学生的方法。要与时俱进了解政策,要以理服人,有针对性地管理学生。”多年来,周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到了“好读书,读好书”。他说:“要做到以文育人,就得先夯实自己。”在他的教学生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敦促学生读书的机会;审视自身,他不断告诫自己要广泛学习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勤学好问,苦练内功。周能的“好学”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学生苟思琪说:“周老师最令我动容的良好品质就是一直坚持学习。他时常感叹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细心温和的益友

对待工作,周能严谨负责;对待学生,他始终温和关怀。在班级管理上,周能带领学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会一课”——即班会、班干部大会和班干部述职会以及思政课,同时抓好党员和班干部这两个队伍。通过带领好班干部,班干部再带领好同学们这一方式,组成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他所带班级多次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所带学生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周能走进课堂,陪学生同上晚自习;走进寝室,陪学生话家常。与学生一起军训,一起演讲,一起办晚会。他说:“我希望能够担任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细心温和的周能也为学生带去家一般的感觉。苟思琪回忆起周能去寝室看望同学们的场景:“一进到寝室,周老师就问我们吃得好不好、住得惯不惯。语气幽默诙谐,一点也不令我们紧张,更像是家里长辈的问候关心。”

采访过程中,恰巧有一位学生来找周能审批病假条。周能认真查看假条内容,详细询问同学的身体情况后,仔细叮嘱出校事宜。强调注意事项后,周能笑容亲和、语气温和地指出假条中存在的格式问题,并教导学生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细节。

迎新工作现场、开学典礼及军训动员大会现场、阳光杯篮球赛场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一线,都有周能的身影。他积极带动学生开展读书周、读书交流会、师雅主题班会等特色活动,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且,他还经常寻找资源,为学生们提供有价值、有参考性的建议。例如联系一些优秀毕业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考研、考证、学习等多方面的指导,并致以真切的祝福和鼓励。提起周能,已经毕业的2020 届学生王小芝依然感激不已:“周老师不仅是一位良师,还是一位益友。虽然我已经毕业,但当我遇见困难时,周老师依旧会耐心地开解我,鼓励我。”周能的温文尔雅和耐心滋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心田。

在陪伴青春的路上,周能不断彰显个人魅力,让学生亲近他、信任他,从而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