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贵州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杜乐:热爱的事业要恪尽职守
【作者】王典香 夏豪      【日期】2022-04-12 22:44      【点击】


人物名片:杜乐,男,中国共产党党员,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师雅”辅导员工作室常务主持。曾荣获贵州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十佳教工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021 年贵州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站上三尺讲台的少年

2017 年,杜乐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同年9月,他换了一个新的身份——辅导员,凭借年龄与学生接近这一优势,迅速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成为学生们口中亲切的“乐哥”。忆起当年,杜乐忍不住跟记者分享了诸多关于年龄这一“美丽误会”的趣事:“当年新生报道时,有家长将我认成给老师们帮忙的学生助理,叮嘱他的孩子在大学里也要多向我这个‘学长’学习,多实践锻炼。我到现在都记得,后来家长知道我就是新生辅导员时一脸震惊的表情,走在校园里,还经常有人问我‘同学,这里怎么走’。”

虽然初为辅导员,但对辅导员的工作杜乐却是驾轻就熟。对此,杜乐表示,这得益于他遇到的每一位好老师的言传身教,得益于本科、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生干部经历,也得益于读研期间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年任课经历,这些都帮助他积攒了大量与学生相处的经验。因为主要任教的是思政课,杜乐便培养学生们养成看新闻的习惯。直到现在,这个良好的习惯依然被保持着。他经常引导学生们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观看《新闻联播》,运用“学习强国”,关注时政要闻,让学生从新闻中感知道理。在他看来,关注时事政治能够快速地了解目前的社会热点,行业变化,对于学生开阔自己的眼界与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是非常有效的。不仅如此,他还会利用B站、抖音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热门元素,与学生一起追《经典咏流传》《机智过人》《典籍里的中国》,一起阅读《三体》《苦难辉煌》,一起交流分享。他说:“要想融入学生的生活,首先就得关注学生的生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沟通是很高效的。”杜乐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不仅是天然的年龄优势,更得益于他秉持的“做学生平等的交流者、知心的关爱者、暖心的助力者”这一理念。

工作上的杜乐严谨认真,生活上的杜乐则开朗幽默。他热爱阅读,走进办公室,显而易见的是桌上堆砌着的书籍,《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等赫然在列。他还热爱运动,喜欢打乒乓球,他说:“有时和学生打几局,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光阴易逝,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去年6月,杜乐送走了他的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还有许多学生与他保持着联系。

把学生放心上的辅导员

成为辅导员以来,杜乐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工作学习状态影响学生。他先后荣获第六届贵州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 年贵州省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展现新时代辅导员风采”专职辅导员理论学习测试一等奖、理论宣讲比赛一等奖、“十佳辅导员”“十佳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20 余项。主持完成贵州师范大学2019 年度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项目 1 项,2021 年度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重点项目 1项。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代表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参赛并荣获二等奖,这也是我校截止目前在该项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他还先后赴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商学院、贵州理工学院等近 20 所高校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作为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成员积极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奋楫伟大时代”党史宣讲,指导龙文学子开展“精神的力量”党史研习宣讲,录制百名一线思政工作者眼中的党史人物《榜样,你好》,活动先后被《光明日报》、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报道转载。一直以来,杜乐都用他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态度深深感染着他的学生。他说:“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除了传授知识外,更要通过自身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成为温暖而不断追求优秀的人。”

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他秉持政治上正确引导、思想上守正引领、学习上精准辅导、情感上施爱疏导、行为上躬身教导、就业上规划指导。所带班级先后荣获“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多名学生参军入伍,保送至“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扎根新疆、西藏,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

作为学院团委负责人,杜乐连续三年带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贫困地区开展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累计捐赠图书500余册,紧密围绕服务地实际需要,为基层尽力解决相应实际问题。每次“三下乡”他都会带学生去探望当地的驻村干部,真真切切地感受基层工作生活状态,以此激励所带学生更加努力学习,用真才实干投身乡村振兴。

未来,杜乐也将继续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精学一分、深学一层,做青年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青年洞察时事的指路人、做青年创新思维的领路、做青年奉献祖国的带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