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以团队力量筑基塑魂 ——记我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龙文学子宣讲团
【作者】本报记者 王再怡 赵虹 李思蓉 阚航琴      【日期】2021-10-12 19:00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宣讲团(以下简称“辅导员宣讲团”)及龙文学子宣讲团始终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致力于激发全体在校生的文化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带领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用心组建团队

贵州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成立于2017年12月29日,由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郭腾飞担任宣讲团团长,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负起思政育人的责任,着眼于学生的时代视野,把握好宣讲精髓要义,设计好灵活宣讲方法,切实提高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辅导员宣讲团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创新宣讲形式、优化宣讲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让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辅导员自我学习,深化自我教育,最终实现提升辅导员自身水平和助推学生成长的双目标。

龙文学子宣讲团聚集了各有所长、博学多才的同学们,其成员人数并不具体,会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对宣讲人进行调整。每场宣讲他们都认真对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龙文学子们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新时代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怀揣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宣讲工作,致力于在新时代追梦者的大背景下,和同学们一起齐心协力,砥志研思。

两个宣讲团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力所能及地为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帮助。

以爱灌溉宣讲

辅导员宣讲团和龙文学子宣讲团是与时俱进、争树新风、积极引导贵师学子树立向上精神理想的宣讲团。两个团队同心协力、声情并茂地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振奋人心的演讲。

辅导员宣讲团2017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办宣讲活动为毕业生送别。2019年6月25日,“铸灵魂·争做时代新人”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大会由杨波老师主持,此次宣讲大会是辅导员老师送给2019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同日,6名优秀毕业生作为龙文学子宣讲人围绕“铸师魂·做优秀贵师人”主题,分享他们的校园成长经历和青春故事。2020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广大青年学子来说,认真解读国家政策,更有利于成长。龙文学子宣讲团开展了一场以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线下宣讲会,带领师大学子一起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原文、悟要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鼓励青年学生苦练本领,为社会主义发展添砖加瓦。2021年4月,优秀辅导员宣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历史的回响”为主题,带领全校师生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龙文学子宣讲团则以“精神的力量”为主题,通过研学+宣讲、线上+线下,围绕百年党史、结合贵州红色文化,生动讲述我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宣讲团必不可少的活动除了每年送别毕业生之外,还有一年一度的军训宣讲。近日,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龙文学子宣讲团“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铸军魂·培养四有军训生”两场宣讲大会带给人听觉的洗礼,灵魂的冲击。他们慷慨激昂地向大家宣扬了建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爱党爱国思想教育。从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介绍坚定理想信念,将信念付诸实践的重要性。

榜样传递力量

宣讲团成立至今已然成为了师大的一道特色风景。辅导员宣讲团成员王莹琦表示团队每次举办宣讲会都是希望给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启发,从而让同学们能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全面提高自己,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据了解,年轻老师在团队中又化身为学生,向优秀且有资历的老辅导员学习,而前辈们也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大大提升了年轻辅导员在写稿、沟通和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

在各项宣讲活动现场,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是优秀辅导员老师的辛苦付出,还能看到龙文学子也为宣讲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是学生,所以更懂学生。龙文学子李金蓓在“铸军魂·培养四有军训生”演讲过程中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和亲切的语言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她表示学生宣讲人能和学生观众产生更多的共鸣,更加清楚学生喜好,宣讲就显得更具说服力。团队成员在勉励别人的同时也可以审视自己,查找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传媒学院周柯金梦以省级三好学生身份被选入宣讲团,她认为宣讲团的首要任务就是树立榜样力量,团队里的成员都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同学,能对学生观众产生积极引导作用。同时她希望辅导员宣讲团和龙文宣讲团加强合作,一起用演讲号召全校学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做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参与者。

2021级新生李玉琳在军训期间观看了两场宣讲大会,对两个宣讲团赞不绝口:“辅导员于我们亦师亦友,他们的宣讲不仅传播正能量,还能教会我们如何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是我们的领路人,大学生前行的道路上不能没有他们。而龙文学子宣讲团成员和观众同为学生,他们和观众站在同一个角度思考问题,用学生易接受的宣讲方式阐述观点,这对同学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这两个宣讲团的成立意义重大,因为他们积极向上的宣讲有利于完善学生的品格,激励我们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壮大中国有志青年的队伍,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