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朝暮不辞培苗苦年岁只为育才忙——记我校贵州省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获得者郭腾飞
【作者】本报记者 黄欣怡 李露 邹友凤      【日期】2022-03-15 15:57      【点击】


:郭腾飞 ,女 ,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1年进入贵州师范大学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所带学生人数累计 857 人。现为教育学院研究生科科长、2018级辅导员,贵州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团长。2021年荣获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做学生筑梦路上的良师益友

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从教 11 年来,郭腾飞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言传身教。她说:“不管是开班会还是私底下与学生交流,我都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当看到学生在我的培养下成长、成才时,我十分欣慰。”郭腾飞忘我的工作精神激励着学生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工作中都保持着认真刻苦的态度。在她的带领下有许多学生也加入了教师这一光荣的群体,成了郭腾飞一起交流、分享教学经验的工作伙伴。这也更加坚定了郭腾飞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鼓舞她坚定地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生活中的郭腾飞亦是学生们贴心的关怀者。她会在空闲时间通过电话、短信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学习、心理健康等情况。面对学习懈怠的学生,她会不断地进行心理疏导,积极鼓励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和勇气。“感谢您四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包容和理解,我会永远记得大学校园里有一位善良、可爱的辅导员。今后,我会努力向您看齐,当一名好老师。”这是一位毕业生给郭腾飞的留言。

厚植潜心育人的教育情怀

郭腾飞从 2017 年担任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团长以来,她和团队成员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为同学们开展宣讲,将理论与案例结合,润物细无声般地滋润学生的心田,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制定新目标、新方向。同时,她还将思想理论教育融入到经典书籍中,通过带领大家阅读国内外经典书籍、党章党规党史、专业书籍,撰写读书心得,加深对党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对自身的认识,从而清晰、从容地规划大学生活。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为学生党员定期开展“思想体检”,结合近期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情况,既进行表扬与自我表扬,发现自身优点,增强自信心,激励前行,又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识自身不足,学习他人长处,提高思想认识,争取更大进步。这样的“思想体检”经常让学生党员意犹未尽。会后,很多学生都会在微信朋友圈、QQ动态中发表心得体会:“今天的思想体检真精彩,又是一次取长补短的好机会。期待下一次!”“看过来,请为我们的体检报告打 call!”。针对毕业班外出实习无法现场进行“思想体检”的情况,她组织开展“每周一句话思想汇报”活动,每周五下午,她总会守在电脑前,认真阅读学生们反映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答疑解惑,引领成长。这一活动也由学生党员拓展至全体同学,2500余份“一句话思想汇报”架起了她与学生之间思想沟通和情感交融的桥梁,打通了学生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在筑牢学生理想信念的过程中,郭腾飞认为,为学生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行之有效。“与其输入,不如输出。给同辈人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互相去交流,互相去启迪,远远比我能带给他们的更多。”郭腾飞告诉记者。

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郭腾飞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春去秋来,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先后荣获学校“优秀辅导员”、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十佳辅导员”、青年管理干部“岗位能手”、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所带的多个班级先后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所带学生获各类国家级奖励 30 余项,省级奖励 150 余项,校级集体奖励 30 余项,多人获批科研立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20项,校级以上课题35项。

用智慧描绘生命的画板,用勤奋书写人生的坎坷,用汗水浸润青春的旅途。11年的教学经验,将郭腾飞变成了一个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经验更加丰富的辅导员。然而,学无止境。郭腾飞仍然在不断地进行理论实践学习,“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郭腾飞说,“同样,也希望我的学生能够顺利就业,将他们璀璨的青春之花绽放贵州大地、祖国大地上。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最殷切的期盼。”

【责任编辑】陈灵菊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