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夏小刚:把青春献给热爱的讲台
【作者】王典香 张苗苗 杨春英      【日期】2021-11-08 10:04      【点击】


人物名片:夏小刚,男,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等。2014 年获贵州省优秀教师称号,作为主要参与者 2018 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 年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称号。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作为我校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教育方向学术带头人,夏小刚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优良作风,潜心本科教学,以学生为本,全新全意为学生服务。近年来,先后承担了“数学学科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等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学生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同时担任数学教育方向博士生导师,承担研究生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立德树人,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突出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良好,学生网评成绩均在 90 分以上。曾6次获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奖,4次获学校本科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次获“明德教师”奖,2014年9月获“贵州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称号。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夏小刚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被学生称为“终生难忘的一位好老师”。因为,夏小刚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还教导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深受学生喜爱。许多学生在他的影响下,立志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2010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罗云就是其中一位。毕业后,他到某中学从事教学工作。2015 年,又再次考上贵师大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已成为贵阳市一名优秀中学数学教师。

夏小刚乐于教学、专于教学,注重引导学生理解学科本质,通过问题启发学生思考。更重要的是,他注重在课堂上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喜欢观点上的“碰撞”。他说:“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教师的天职。”他提出了“1/50=100%”的教育观点。针对在数学上显然不成立的观点——1/50=100%,他也有独到的见解。“这个等式在数学上是显然不成立的。但在教育上却是成立的,一个学生在班级上可能只是五十分之一,但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是全部。在我看来教育就要关注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他这样告诉记者。

精益求精致力教学研究

作为数学教育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夏小刚致力于“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简化、分解和改造成学生教学实训项目,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教学技术方面,积极引进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一线优秀教师授课视频等作为《数学学科教学论》的课程资源。在教学方法方面,夏小刚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学生实际,采取启发式、探究式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数学教学的研究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在案例观摩、交流和评析中,感悟和认识抽象的数学教育原理、教学原则和方法,在体验和探究中形成关于中学数学教学的实践知识。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教学形式,以及课堂教学与学生“模拟教学”、“微型教学”的整合,建立“双师制”的课程教学模式,为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搭建联系中学教学实践的“桥梁”。

在夏小刚的用心浇灌下,学生们屡获佳绩。2013年1人获贵州师范大学第四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学理科组”一等奖、2014年1人获教育部主办的“‘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2017年1人获贵州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在 2020 年和2021 年省学位办硕士学位论文盲评、抽检中,所指导的 2 篇学位论文获得“优秀”等级。此外,夏小刚还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与课题,发表多篇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获教学奖8项。

多年来,夏小刚作为数学教育方向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积极传承团队的优良作风,努力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调动和发挥经验型和专家型教师的传、帮、带体系,使团队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他说:“我希望和青年教师一道,把握学科和教学研究的命脉,打造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目前,团队已经成为以从事数学学科教育的专业教师为主体,以数学教师教育为工作中心,以跨文化数学教育和数学创新教育为科研特色的教学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主体构成。

兢兢业业醉心科研工作

在科研工作中,夏小刚立足贵州区域特点,致力于开展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跨文化数学教育研究和数学“情境一问题”教学研究,取得大量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先后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基金项目以及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等7项。已在《比较教育研究》《数学教育学报》《人民教育》《民族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 40 余篇。出版《基于提出问题的数学教学研究》等 5 部著作。

自 2000 年以来,在吕传汉教授和汪秉彝教授的引领下,夏小刚与我校数学教育研究小组成员一起,开展了中小学“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实验研究,成果于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先后被教育部和贵州省教育厅推广。近年来,夏小刚转而致力于“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研究。

未来,夏小刚将立足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教育”省级重点学科等学科平台,积极探索具有贵州区域特点的高师数学本科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途径与方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数学专业师范生具有良好的适应教师专业发展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能力。

“一名好老师应至少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表现和特质:一是理解学科本质,二是善于引发学生思考,三是注重教学效益。这不仅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我的学生——未来教师的期望”字字句句都蕴含着夏小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学生服务的一颗赤子之心。作为一名教书育人已有 30 余载的教育工作者,夏小刚终坚守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以辛勤园丁的姿态扎根于教育的沃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