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殷红梅:平凡的称谓,不平凡的使命
【作者】王再怡 严盼 张敏敏      【日期】2021-11-12 10:01      【点击】


人物名片:殷红梅,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三级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2021年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称号。

潜心钻研,硕果累累

“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要求,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殷红梅在科研道路上勤勤恳恳,成果丰硕。

殷红梅现任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国旅学院)旅游管理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据了解,在进行专业建设时,她会明晰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定位、培养规格及服务对象。在殷红梅的带领下,国旅学院在文化基础课程组建的基本知识体系上,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旅游等特色课程,后期增加文创知识,教授学生如何把文化转化为旅游商品。殷红梅坚定地说:“我们要用实力证明我们一流专业的名副其实。”

殷红梅曾荣获贵州省高等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贵州省第八届高等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针对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殷红梅和团队的其他老师通力合作,屡次召开小组会议,整合内外资源,集思广益,查阅国内外优秀文献,最终提出了解决措施,得出了严谨的教学成果。殷红梅在主持完成1项贵州省研究生教改项目后表示,教学的改革不仅仅是学习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查找问题的思维能力,因此教育改革应当将思维培养放在首位。

获得这些荣誉,殷红梅备受激励:“一方面,增强了我对科学研究的信心、好奇心和探索心;另一方面,在研究的过程中,我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加以完善,能够进一步找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

恪尽职守,一马当先

殷红梅作为国旅学院的院长,在刻苦攻坚科研的同时,也不忘投入到教学和学院的管理工作中。《旅游学概论》是殷红梅的主讲课程,殷红梅告诉记者:“清晰理解概念、内涵是这门课程的核心。学生只有掌握这个核心,才能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殷红梅始终秉持着于实践中求真知的原则,把研究理论贯彻到教学中去,力求实现更好的教育。

学院的管理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只有好的制度才能够保证工作机构有效运转。殷红梅说:“学院的管理建设始终在路上,期间我们会不断地遇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明确学院发展方向,从而提出解决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要协调好各方资源、协调好各方关系、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学院才会建设得更好。”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除了学院已经建立的一些实践基地以外,殷红梅还准备通过与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公司相互合作的实践方式,来构建学生新的思维方式。在专业原有的理论研究、实践研究的基础之上,利用互联网思维,培养技能型人才。为此,她对学院的实践课程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课堂上用理论去证明实践;二是在实践中完成大量的报告,用报告增加学生对实践的认识。此外,殷红梅还邀请一些行业专家来给学生授课,增强学生的行业认识;利用现有的实践基地、酒店、旅行社、景区、网络新媒体等资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殷红梅认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主体是人,只有人才储备充足,学院在下一步的建设当中,才会更有活力。

春晖四方,桃李天下

为人师者,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要与学生达成心灵上的共鸣。殷红梅在教学过程中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她说:“老师既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更是陪伴鼓励学生的益友。”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殷红梅希望学生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做好职业规划。只有在认清自己以后,才能找准人生道路;只有在知道自己的需要以后,才会有更明晰的人生方向。

殷红梅深受学生爱戴,同学们都评价她是一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好老师,课堂上教学如春风,生活上师爱似海深。“殷老师在课堂上会给我们讲授许多跟专业有关的实例,帮助我们理解相对枯燥的理论知识。每次上完课,大家都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开她的课堂。私底下,她也会像家人一般,时常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习惯等,聊天时总是流露出深切的关心,这让同学们感到温暖。”旅游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李霞回忆说到。

一个平凡的称谓,一生不平凡的使命。即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没有掌声的独白,但殷红梅始终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她的学生做人做事。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