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薛风超:初心如磐 志比铁坚
【作者】余梦芸 杨陈悦 陈文雅      【日期】2021-06-14 17:39      【点击】

人物名片:薛风超,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综合科副科长,石阡县本庄镇水口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7月被我校党委表彰为“全校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7月被中共本庄镇党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6月被中共铜仁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4月被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 真蹲实住解民忧

2018年是贵州师范大学对口帮扶的石阡县脱贫摘帽之年,是脱贫攻坚最要紧的时候。校党委按照中央与省委要求,加大帮扶力度,精准选派优秀人才,出于组织信任,同年3月便派薛风超去了“前线”,他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了水口村一名硬核脱贫攻坚战士。驻村以来,他始终遵循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讲政治、讲党性、讲奉献;守初心、谋思路、促脱贫;不畏难、冲一线、抗疫情,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参加工作不久、经验不足,但薛风超却干事沉稳、工作细致,他常说:“待群众如亲人一样亲切且有耐心,多走访、多交流、多沟通,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及时回应处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到水口村,他就把这里当家乡,把老乡当亲戚,真蹲实住、吃住在村。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村情村貌,他请人当向导和翻译,很快克服了语言障碍。最初骑摩托,因山路崎岖第一天就摔了跤,胳膊和膝盖擦出了血。出于安全考虑,之后,他便步行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户,风吹日晒、风雨无阻,与老乡们交心谈心、一起劳作,在他的民情日记上详细记录着每一家的情况,田间地头留下了他的身影与数不清的足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2018年,薛风超刚下村驻守,干群之间存在一些政策上的误会,村民由于对村干部发放鸡苗的政策不理解,还与村干部发生了冲突。对此,薛风超与帮扶干部耐心向村民解释,认真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同时,疏导村干部以包容大度的态度感化群众。除此之外,薛风超定期召开群众会,把党中央的好政策以及需要给群众解决的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在此氛围下,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愈加和谐。

抓管思经 不获全胜不收兵

“要扶贫,先扶志。”面对水口村村民发展积极性不高,干部干劲不足的问题,薛风超决定先从村民和村干部的思想方面入手。

想让群众相信党组织、相信党支部,得先从加强干部作风开始。为加强村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加强党建促脱贫,按时组织召开“三会一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同吃同住同劳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抓好干部教育,改变干部作风。同时,以身示范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充分尊重群众,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赢得群众信任。薛风超相信,干部作风变了,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自然就信服了,思想也就得到了转变,大家的劲就往一处使,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脱贫攻坚工作也就更加顺利了。

据了解,为达到“一二三”脱贫标准,2018年开始,薛风超与村干部带领群众落实“三改、危改”政策,积极鼓励群众自修自建,村级没有邀请任何工程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不断完善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让家家户户通串户路,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水电路讯房寨六个小康同步推进。在产业发展方面,面对水口村产业规模性较差的问题,薛风超等人决定逐步把现行的产业养护好、管理好,同时,融入“以短养长”的发展理念,发展高粱、辣椒等短效产业。在薛风超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枇杷、红心柚等陆续挂果,蜜蜂养殖累计收益12万余元,合作社累计分红21.6万余元,发放务工工资60.1万余元。实现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4500余元到7800余元。2020年疫情爆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薛风超迅速成为一名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急先锋,一边战脱贫,一边防疫情,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消除疫情防控的影响,他围绕“四场硬仗”“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查缺补齐,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积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摸清贫困劳动力务工信息,积极提供务工信息,确保每户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均有就业。为了保证数据的时效性,薛风超等人时刻跟踪,每半个月就要更新一次,确保群众有持续稳定收入。如果群众家里的人员不能外出务工,薛风超就会依托近期村里发展的高粱产业、辣椒产业等,鼓励群众在家搞产业;如果遇到群众家里没有劳动力,不能务工,也不能搞生产的情况,薛风超等人就进行贫困监测,通过兜底保障政策来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

在他的带领下,干部群众铆足了劲,斗志昂扬、信心十足,2020年夺取了“防疫+脱贫”的双胜利。“脱贫攻坚是必答题,疫情防控是加试题,我们要按时保质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薛风超回忆起驻村时期,眼神坚定,语气铿锵。

热“薛”青年 不忘初心向前行

在他与驻村干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水口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沉寂的山村焕发了新的活力:群众思想、干部作风以及干群关系得到了转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各项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个体经济不断涌现:新增养羊场1个、养牛场3个、养猪场1个,据统计,近三年,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长近3000余元。看到水口村实现“防疫+脱贫”的双胜利,薛风超认为,能实现脱贫,可以从三个“了不起”说。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了不起,二是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了不起,三是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与决心了不起。“没有习总书记掌舵领航、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不可能取得胜利。”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薛风超等人的努力下,2019年水口村党支部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0年水口村村支两委考核为“优秀”等次。如今,驻村期已满,薛风超将要离开村子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对于水口村下一步的发展,他讲道,要根据总书记的指示和上级党委部署,充分利用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渡期,坚决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认真开展防贫预警监测工作,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着重发展本地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群众能够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水口村继续考虑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薛风超手上抓实群众脱贫的各项工作,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用实干苦干完美诠释了初心如磐,志比铁坚。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