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做好第三方评估 助力脱贫攻坚——记“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我校教授但文红
【作者】卢天娇 王银凤 周顺      【日期】2021-06-07 17:36      【点击】

人物名片:但文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16年以来,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2021年4月被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以严谨治学态度参与第三方评估

但文红作为地环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一直带乡村地理与农村发展方向的研究生,讲授《社会调查》课程,并建立了村落调查实践基地,开展乡村调查研究工作。2016 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团队承担2015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预评估工作任务时,联系但文红负责组织贵州省的评估调查工作。“当时并没有多的想法,就是接受一项乡村的科研调查工作任务,也由此进入到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队伍中。”但文红向记者分享到。

当时,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连续出台,前所未有帮扶工作刚刚开始,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过程中,第三方评估预评估备受各方关注。但文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精准扶贫政策体系,结合研究工作中开展乡村田野调查的自身积累,积极参与问卷设计、调查程序、实地核查和综合研判等工作。

但文红秉承“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做人”的座右铭,在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坚持“客观、公正、独立、专业”的原则,认真严谨地做好每一次评估工作任务,在参加全国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过程中,但文红带领贵州省的评估团队开展了云南、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的脱贫攻坚评估工作,为贵州省培养了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团队和人才。

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评估工作的指路明灯。”脱贫攻坚最大特色就是“精准”,建立了针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帮扶、退出机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伟大胜利。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文红从参与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发现各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存在的“三落实”差距,认真梳理总结,整理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细做实贫困县退出各项工作》《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讲座材料,指导县级落实脱贫底线“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深入乡镇、村开展调查,比对情况找短板,给县级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先后到云南、江西、河南、广西、陕西等省给扶贫干部宣传有关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政策,也到省内的铜仁、黔南、毕节、贵阳、黔东南、黔西南、安顺等州市宣讲第三方评估的工作方式方法、脱贫攻坚的政策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要求等。

但文红用行动与宣讲结合的方式,积极主动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和贫困县退出的指导帮扶工作,成为了知名的精准扶贫领域第三方评估专家。

以平凡心对待已取得的成绩与荣誉

面对取得的成绩与荣誉,但文红谦虚地说:“我就是贵州师范大学一名普通的老师,做好研究是工作职责,非常感谢学校、社会各界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将会继续做好我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之中”。但文红总是说“我现在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团队最大的优点就是团结、友爱、互助,正是因为这样拧成一股绳的精神,才让脱贫攻坚评估任务完成得这么好。”

但文红提到,虽然绝对贫困消除了,但是相对贫困还会继续存在,接下来要做好巩固拓展的工作,确保脱贫人口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是重要工作。“最有效方法就是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建立起有效的贫困监测体系,落实‘三早’要求,让出现困难的群众能及时得到救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今后的道路上,但文红依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助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