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刘娟:身正德高 无愧人师
【作者】蔡柳 杨陈悦      【日期】2021-04-19 21:17      【点击】


人物名片:刘娟,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2017 年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文学院 2018 级四个本科班级辅导员,同时担任 2018 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学工部工作联络员。我校2019年“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学习的示范者

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领头人,必须具备的思想政治觉悟,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刘娟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为更好地指导支部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刘娟多次参加“普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工作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学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她的业务能力。 “学习最新理论政策,积极申请思政课题,是我的进一步打算。”刘娟说。

在学生党团支部发展过程中,刘娟带领学生努力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教育体系,通过组织多项活动使学生党员提高思想意识,自觉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她表示,学生党员应该起好带头作用,意识到作为党员的义务,不仅要提高思想意识,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科研方面,刘娟也毫不逊色:2019年参加了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并将研究成果总结成文以“高校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途径——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为题发表于2020年4月的《西部素质教育》期刊;2020年参加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科研项目,于同年11月发表文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的路径研究”,已被《教育科学》期刊录用;2020年参加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并撰写调研论文“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 地位和 作用”。正如刘娟所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学生工作的管理者

在日常管理中,刘娟坚持以各项制度为基础对学生进行管理,将“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级活动,丰富实践经验。从课堂考勤、学生自习、宿舍氛围等方面入手,刘娟努力为学生营造优良的学风、积极向上的班风、和睦有爱的舍风。“当好辅导员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耐心,真心,爱心。”刘娟认为,这三个“心”是辅导员工作的基础板块,任何一个“心”没关注到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必须把学生看成兄弟姐妹,帮助他们确立目标、提升能力、渡过难关。

在工作中,刘娟高度负责,关键时指点迷津,课余时主动联系学生,关心学习生活。据了解,刘娟喜欢走访班级和寝室,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和思想动态。“一个年级的学生可不少,当我们提起某位同学的时候,会发现刘老师比我们还了解这位同学的情况。”这一点给了杨飞红极大触动。

在日常教育中,刘娟始终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坚持每月开展主题班会,包括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培训等。同时要求学生每人每月至少读一本书,书写读书笔记并进行评比,“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认识,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这是很好的监督和鼓励。”“不仅是对文学素养的提升,更是将其中优秀的价值观逐步沉淀到心中。”大家积极参与读书笔记的活动,并为之赞叹不已。正如刘娟所提及,就算不能成为文学大家,也希望能成为一个有着满腹学识的合格的语文老师。

解难排忧的良师益友

第一次与刘娟见面的同学们这样评价她∶“她有一种如沐春风的亲和力。”“温柔细心,很有人格魅力。”“有点迷糊的大人。”“像一位母亲,很好接触。”朝夕相处后,刘娟关爱双相情感障碍学生,并与其进行深入谈话,积极跟踪,最终圆满解决问题;关心身患癌症学生,先后为其申请补助,不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用她的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温暖了2018级的同学们。

进行奖学金评选时,刘娟四处奔走,她说:“要保证每一位学生成绩的公平公正。” 评选结果出来后,刘娟特意在班级说明了情况,避免了同学间产生误会。她强调,好的班集体最重要的是团结一心,人心涣散将一事无成,只有众志成城才能齐头并进。杨青参加学院三笔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标签,但因标签不小心遗落,作品没有被统计,刘娟发现后立即向工作人员反映,杨青表示,当时很感动,心情一下就鲜活了。刘娟用热忱与行动诠释了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邱小红说:“一句辛苦您了不足以表达师生之情!我们会尽快长大,永远爱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刘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

(本报记者蔡柳 杨陈悦)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