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王雪蒙:用心呵护成长,用爱铸就未来
【作者】王典香 柏雪      【日期】2021-04-12 21:16      【点击】

人物名片:王雪蒙,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现任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外语系2017级英语专业辅导员,2020年获贵州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

做人要像蜡烛一样,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在我校求是学院外语系,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似蜡烛一般燃烧自己,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将学生工作与自我提升相结合,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生活工作中的知心伙伴,她就是王雪蒙。

明智拓新,创优良学风

王雪蒙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在她看来每个学生都是熠熠生辉的星星,作为辅导员要以心交心,走入学生的生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行为动力源。因此,在长期的思考与实践中,她采用了白加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白天处理学生群体性案例,夜间寝室走访,进行个案咨询以解决学生个体性事件。她每周走进学生寝室一次,做到学习生活全覆盖,辅导员工作零距离;同时,她开通辅导员电子信箱,每周三定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以了解学生所需,快速融入学生生活;此外她还以党建育人为重点,以奖勤助贷、班级建设等为契机,开展无手机课堂、壹加壹考研帮帮团等活动。

在学风建设方面,王雪蒙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她说:“学风建设就是一个从主观到客观再到主观的过程,主观从学生做起,培养学生勤奋好学;客观从环境做起,营造刻苦努力的班级学习氛围。主客观相结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学习当做自然而然的事,而不是刻意为之。”她以自己为中心带动班干部,班干部带动寝室长,寝室长带动全寝室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辐射带动全班,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王雪蒙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学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她所带的 2018、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5%。现所带班级中,获贵州省“活力团支部”称号1次;获求是学院“十佳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10余次;所带学生中获省级以上奖项学生累计 25 余人,校院系级各类奖项累计220余人次。

以身作则,师生齐奋进

王雪蒙自担任辅导员以来,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不断加强学生建设工作,另一方面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我、建设自身,先后承担《形势政策与省情》、《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演讲与口才》等课程的教学;斩获多个奖项:2012年获评贵州师范大学军训“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6 年获评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获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018年3月获贵州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8年6月荣获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帮助下,她在工作之余继续深造自己,始终秉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原则,积极参加校、院、系级组织的各类学习。2016年参加“教职工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2017 年参加贵州省团省委主办的“贵州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习;在岗期间多次参加在职提高班学习并顺利结业。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梦想不会怠慢每一个脚印。她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学完成了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BBC)课程,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先后帮助590名学生解决了就业困扰。

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宽严并济的教学方式,为王雪蒙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喜爱。学生陈炬告诉记者:“在与王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她的细心和认真深深地影响了我,尽管辅导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她仍然不辞辛劳,不停地开拓创新,为我们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春风化雨,伴学生成长

提到王雪蒙,她的学生总是亲切地叫她“雪蒙姐”,因为她不仅在学习上积极地帮助学生,还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所需,利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为他们寻找合适的自我养成方案,在完成集体学习任务的同时做到个性化定制。除此之外,她还提倡学生在大一时就做好毕业规划,鼓励他们找准自己的目标——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她告诉学生:“只有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把我去做变成我想做,才能真正成为在各个方面都努力并且愿意为之付出的人。”

王雪蒙在面对学生的困惑时,总是耐心疏导,认真地为学生分析。在回忆起王雪蒙如何帮助自己度过大学迷茫期时,学生徐文贤说道:“大一刚入学时,我对所学专业产生了很多疑虑,当我去找雪蒙姐时,她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悉心开导我,鼓励我找准方向继续努力。在她的帮助下,我对学习重拾信心,不断努力,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她的坚持不懈和耐心细致的生活态度也感染了许多人,“王老师在备考研究生时,她的母亲卧病在床,彻夜照顾母亲的王老师仍然坚持不懈,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直到现在,王老师也依旧坚持无论工作多么忙碌,每天都要看书的好习惯。”学生徐文贤告诉记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断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继续用心、用情、用爱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做一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辅导员,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王典香雪)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