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桃李不言自成蹊,言传身教助人才——记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龚维
【作者】刘娅汀 吴奇君      【日期】2021-03-29 21:12      【点击】

人物名片:龚维,男,教授(三级),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贵州省省管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省创新型“百”层次人才及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

理论与实践比翼 教学效果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龚维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将“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深刻于脑海,外化于行动。

在教学工作中,龚维先后承担了《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和《失效分析》等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一方面将科研中的新发明、新创造、新成果融入到教学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率,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另一方面,积极将学生引入到自己科研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龚维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根据设计方向,提前半年让本科生进入实验室,从“研究进展—开题报告—实验方案设计—分析实验规律”的思路指导学生,实行老师和研究生双重指导本科生,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出实效。在这样的培养方式下,龚维所带本科生每届网评成绩都在90分以上,2014年以第二的成绩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

创新创业与导师制并行 人才培养上质量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就业竞争潜力,为今后融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龚维采用创新创业与导师制并行的教学模式,明确按照导师制关系,对学生的教学培养分三阶段进行:大一期间,对学生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和所学专业认识,拟订个人大学四年的发展目标;大二期间,根据学生的个人规划进行阶段性指导和总结;大三、大四则积极带动学生对其既定目标规划冲刺,根据所得成效及时调整学生个人发展。由浅入深,个个突破,积极深入学生群体,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在创新创业培养方面,龚维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竞赛,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研究生的培养上,龚维以学生个人发展为主,按时听取学生的月汇报并给予相应指导。

新竹的成长来源于老干的扶持,龚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近几年,他指导了15名学生攻读国内外研究生,学生获批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2项,以“优秀”结题6项。2015年至今,学生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2篇,实现了真正的人才培养上质量。

坚守科研多年,建树颇丰

从2005年到贵师大就职至今,龚维见证了前十年无科研经费的“寒窗”,见证了实验设备、人才团队、平台支撑的“三无”到“三有”。面对科研困难,龚维一直坚信:“成功总是给付出努力的人,付出总会有回报。”

在科研上,龚维既是一位见证者,也是一位参与者。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龚维建立了贵州省功能高分子科技创新人才团队,6年时间实现了“副教授、教授、教授(三级)”的连续破格;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项目13项,在研经费达316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其他奖项4项;授权专利12件,新开发微发泡注塑成型装置成功参加了国际橡塑展,实现销售装置6套,2项成果组织专家鉴定,结论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件发明专利自2016年以来获得转化应用,在企业新建了PPR管材生产线10条,PVC管材生产线8条,实现销售收入25.97亿元,利税5.42亿元,为企业科技项目申报以及科技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未出土时,先有其节,至凌云处,还知虚心。对于龚维来说,肯定与荣誉不过是寥寥数笔且已然过去,今后会“迈步从头越”,积极进取,让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记者刘娅汀 吴奇君)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