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躬行育人 助人为乐——记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骆传武
【作者】王银凤 卢天娇      【日期】2021-03-22 21:09      【点击】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小时候跟着一群爱踢球的孩子一起玩,就渐渐喜欢上了足球。”骆传武回忆起自己与足球的结缘时这样说。

从小学到大学,足球既是骆传武的学习内容,也是一路走来的“好朋友”。在踢足球的道路上,骆传武也有过犹豫,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坚持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割舍不下对足球的喜欢。

骆传武向记者介绍,足球运动与其他运动最大的区别在于:足球运动能够锻炼人的反应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够使人适应不同的环境,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他看来,足球运动就像在煤窑里挖煤一样辛苦。“我下岗了你叫我去煤窑我也干得下去。”骆传武开玩笑说,他还经常自诩自己是从煤窑里出来的工人。

在骆传武看来,现在我省基层学校的足球教育还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足球设施与器材不完备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和几位足球专业的老师约好,在退休后到基层学校发挥自己的余热,为贵州省的足球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骆传武说。

因为热爱所以钻研

“骆导带了我们三年,说起他真的有说不完的话。”2018 级足球学院的学生杨晓这样告诉记者。骆传武在足球教育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就:2013-2014学年度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获得贵州省各类足球比赛“优秀教练员”称号;2007 年至今,他以教练员身份带领我校男子足球队参加全省各级各类大学生足球赛事,连续斩获15个冠军;2015-2019年,连续5年分别以领队及工作人员身份带领球员们获全省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等。在骆传武看来,他之所以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凡事以学生为出发点,二是在学生的事情上不掺杂任何私心,三是将“接地气”的语言组织到课堂语言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感,四是在教学方法上主张“思想教育在前,足球教育在后”的上课方式。

“‘人’字好写不好做,大学是学生与社会接轨的关键期,向学生传授技艺的同时还要让他们学会做人。”骆传武说。

骆传武上课幽默诙谐。足球学院 2018级学生陈洁说:“骆导就是一个老顽童,他总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开不同的小玩笑。”在骆传武眼里,根据学生个性特征去设计课堂,才能让自己教有所学,让学生学有所成。据了解,足球专业的培养方向主要为足球教练员、足球裁判员、社会组织竞赛的专门人员、足球运动专业康复人员等,骆传武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有选择性地发展;根据自身的需要,精通于其中一个方面,做到术业有专攻。

因为热爱所以传递

在工作之余,骆传武还关心社会事业发展,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担当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专长服务社会。

2015年至今,骆传武以贵州省教育厅校足办专家咨询组成员的身份,先后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足球教练员培训、足球裁判员培训的授课及指导工作,多次赴中小学一线体育课堂进行检查、指导,多次代表学院到贫困山区学校开展“送课下乡”和足球器材捐赠等活动,连续三年到荔波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带领代表队尽全力解决训练器材不够、足球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多年来,骆传武一直秉承着为社会做贡献的服务精神,担任各种社会活动的义工,积极在水滴筹等爱心平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爱心。

骆传武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教师操守,助力体育文化发展,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引领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今后,他将用心坚守体育,谱写师大体育文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