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杨军:舞艺术 育书香
【作者】卢天娇 王银凤      【日期】2020-12-28 19:44      【点击】

人物名片:杨军,男,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生导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贵州省舞蹈家协会理事,贵州舞蹈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

恪尽职守 求真务实

作为我校音乐学院的副院长兼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杨军的工作繁琐复杂,但他始终坚持严格落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我是一个很自律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对自己都有一定要求。”杨军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杨军认真学习国家、贵州省对于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在平时的教学管理当中,深入实施学校及学院建立的监督和评价机制,与其他学科老师相互看课、评课;定期与学生交流,针对学生的反馈作出教学改进等方式确保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保障教学的有序进行。

杨军针对音乐学院教学改革,广泛征求学院教师、系主任及教授委员会意见,与学院相关领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通过了解省外音乐、舞蹈相关高校学科建设成果经验,对音乐学院相关专业本科教学大纲进行调整与完善,以保证各专业发展的持续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在完成教学任务前提下,以学院的支持为契机,杨军积极开展多维度教学,通过声乐比赛、钢琴比赛、教学技能大赛等方式多维度地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在原先的方式和制度上进行完善和创新。针对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培养特点,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适应社会要求,安排教师进入贵阳中小学音乐课题听课,及时掌握当前中小学音乐教学现状及教师素养要求,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教育者,杨军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对待教学兢兢业业,主要担任的舞蹈本科及舞蹈硕士的教学任务都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1993年至2005年,杨军工作于贵州省歌舞团,主要从事舞蹈表演与编创,作为业务骨干多次代表贵州参加全国性比赛,因表现突出,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十届“文华编导奖”;第十届全国“孔雀奖”等多个全国性比赛奖项。2005年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后,始终怀揣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在2009年获得一级演员职称,2011年获得教授职称,是贵州省具有舞蹈教育学习背景获批舞蹈教授资格第一人,也是贵州舞蹈教育战线同时具有教育、艺术正高职称第一人。

“在这个领域待了这么多年的原因,就是对艺术的执着。”杨军向记者说道。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之外,杨军积极投身艺术领域,曾参与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天地人和-中华颂》的舞蹈编排,并担任贵州舞蹈编导组组长,在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黔东南分会场、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北京主会场、《多彩贵州风》等大型文艺表演及晚会中担任舞蹈编导。此外,杨军并未忽视艺术科研工作,近年来在国内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如: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CSSCI)(中国唯一舞蹈类双核芯期刊)发表论文《鞭辟入里,高屋建瓴——<舞蹈生态学>评介》;主持了 2008 年度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贵州彝族跳脚舞研”课题;主创创作了苗族集体舞《月亮山》,在全国四百余个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48个节目之一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终评,在比赛现场得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百高度赞许,并收录在2017年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艺术对我来说很重要,提升自身艺术素质,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在这条路上继续坚持下去。”他说。

鼓励为先 育人为本

本着“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为了提高学生自身素质,杨军在专业教学上非常严格,他通过引导学生多提问的方式,提高课堂的互动性,以推进实施高效课堂。“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对舞蹈的认识很浅,我希望他们在问答的这种互动中进一步了解舞蹈的精髓。”杨军清楚地认识到舞蹈是实践性强的专业,他根据学生自身情况,挖掘学生优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学院搭建艺术实践机会,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在各种全国性赛事和省级平台上均能看见我校音乐学院学生的身影,舞蹈类社团嘎嘎舞团、以及音乐类社团学院合唱团、管乐团、现代乐团、民乐团实践演出发展势头强劲,已参加全国及省级平台演出多场,效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及认可,个别实践团体的演出在全国教育届及艺术表演团体都引起了热议。

在杨军的带领下,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 46 名学生受邀参演 2019 己亥年央视春晚,从舞蹈编排到组织排练,杨军从始至终都陪伴在同学们身边,每一个细节都给予同学们指导,力求表演达到最好的效果,他提到:“咱们同学个头并不高,自身素质和条件与其他外省高校相比,是相对较弱的,对此都是以鼓励为主,希望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地绽放自我,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贵州师大学子的风采。”不仅如此,杨军在生活上对同学们也关怀备至,在春晚排练期间,他担心同学吃不惯北方食物,特地带去了贵州特产,让同学们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2018 级舞蹈学三班的杨家稷告诉记者:“杨老师上课的时候比较严格,要求比较高,但也很慈祥,我们都叫他杨爸,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外面比赛,有他在都很安心。”

对于“师德标兵”这个荣誉称号,杨军表示这是认可更是责任,今后会义无反顾,努力向前,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也会继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努力培养出更加有社会竞争力的学生。

教学道路上,杨军始终以“立德树人”,以初心作为对艺术的坚守,将舞蹈艺术寓于教育中,在今后的道路上,杨军将继续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续写贵州师大艺术教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宝全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