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同舟共济 乘风破浪——记我校“省级先进班集体”2017级学前教育一班
【作者】夏春雨      【日期】2020-11-02 17:41      【点击】

自习室窗边伏案苦读的背影,操场上拼搏的汗水,舞台上多姿的才艺,这是教育学院 2017 级学前教育一班(以下简称“17 学一”)班级的活力。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一班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荣获 2019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18-2019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旗帜飘扬,党团建设创新篇

在辅导员邓江和班主任朱冰莹的带领下,17 学一班 71 名同学灿若繁星,汇成一片璀璨的星河,以“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精神面貌,积极进取,在贵师大教育学院书写着辉煌的青春篇章。

17 学一将观念先行贯彻到底,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以理论为基础,创新为基点,实践为途径,实现了班团一体化。在班级3名正式中共党员、1名预备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下,现班上已有 12 名同学完成党基课的学习、98%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51%的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的引导与要求下,在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以及班委的带动下,他们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曾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两次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9 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关键期,17 学一积极融入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2019年七月,20余名同学在校院领导的带领下,先后赴铜仁石阡、遵义桐梓异地扶贫搬迁社区参与“五进”文艺汇演。“我们专业主要准备了三个儿童剧,为搬迁社区的小朋友们带去欢乐,看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我们也觉得很自豪和满足。”参演人员之一的副班长张颖心说。儿童剧演出,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搬迁群众在共享精神食粮的同时,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用理想信念与实践行动为实现广大搬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份力量。

中流砥柱,班风学风定方向

拼搏创造奇迹,奋斗书写辉煌。大一伊始,17学一每一位同学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断拼搏。至今,班级专业技能考核通过率100%,多名同学已获取英语四六级证书、普通话二甲二乙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教师资格证证书、蒙台梭利 2.5-6 岁教师中级资格证书、钢琴考级证书、华彩舞蹈考级证书等等。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高达 230 余项,其中国家级 130余项,省级10余项,校级80余项,院级10余项。

规矩初定成方圆。为了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班会、班委会、寝室长会等各种交流会议不定时召开,每一个同学,为了让大家融成一个集体,全都参与到班级各项建设中。据班长刘慧荣介绍,为了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班上会不定期通过素质拓展活动、郊游、去敬老院等方式来促进班级凝聚力。为了加强班集体的管理,制定了班级公约,实施“三报”,每晚班级晚点名一报,每周班级日志一报,每月班级活动一报。在班委管理方面,各个班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切班级活动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和真实、真情、真心的“三真”原则,同心协力为班级同学服务。

17 学一在重视班集体管理的同时,也不忘与时俱进,将专业技能发挥到实处。在学院,首次提出了“无手机课堂”系列活动;创设“小小绘本站”,部分同学积极响应学前教育系的专业发展,加入“童梦共筑”儿童剧社,进行儿童剧表演。同时,钢琴、舞蹈、美术等技能实训相继开展。此外,班级通过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形式对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既全方位展现了班级风采,又实现了信息共享。

全力以赴,成功之花齐绽放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17 学一的所有同学品优形雅,一专多能,仁爱乐教。他们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收获成功荣誉的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艰辛也值得我们学习。

从接到评选通知开始,班委便召开班会商讨准备事宜,群策群力。“准备评选的时间比较紧急,我们班的全体同学都参与到了筹备竞选之中。那几天大家都在熬夜甚至通宵准备汇报稿、PPT、手工制作等项目,虽然很辛苦,可是结果也是非常满意的。”副班长张颖心动容的说道。为了展现学前教育的专业特色,17学一在评选汇报过程中,全程以钢琴现场独奏作为背景音乐;以教师带领一名儿童开启“看星星之旅”展开汇报;将美术绘画作品展览在舞台上;部分同学上台展示舞蹈基本功;向评委老师展示手工作品黏土画;将宣传手册手工做成精美独特的立体书……当宣布成功获奖时,17学一的所有同学们都在雀跃欢呼,有的同学眼眶泛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17学一的每颗“星”都怀揣着对教育的梦想,在未来,也将永远捧着一颗赤子之心,把爱撒向每个孩子,在筑梦幼教的路上,携手同行,让未来因教育而更美好。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