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胡延龄:学生的避风港
【作者】徐莲 申红珊      【日期】2020-10-12 17:33      【点击】

人物名片:胡延龄,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学位,讲师。曾获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第三届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三);参与省级课题2项,参编教材一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指导研究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所带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2人,省级优秀毕业生12人,省级三好学生8人,专业技能竞赛获省级奖励36项,获国家级奖励3项。

认真负责,做学生的好老师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胡延龄担任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教育学》八年,并开设了一门通识选修课程《师生关系的误区和重建》。胡延龄深知“教有法而教无定法”的道理,面对不同的授课学生群体,所呈现的案例和教学方法都会有所变化,他力求把专业术语讲得通俗,把知识点串起来再教给学生。

为更好培养学生个人能力,胡延龄组建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通过研究生会、班委、学生党建中心、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干部的联动,开展各类活动和竞赛。除此之外,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胡老师关心学生的发展,他总说来这里读研,第一要务是学习和发展,当有大型活动赛事时,他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展现自己,给予了学生很大的信心。”2018级研究生余华月说。

2019 年度,胡延龄所带的学生中,17 人获校级优秀表彰,4 人获省级优秀表彰,3 人获国家奖学金,115 人学业奖学金;在专业技能竞赛中,26 人获校级奖励,4 人获省级奖励;8 名研究生赴厦门大学交流学习,2 名研究生赴日本交流学习。

胡延龄总结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特别能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研究生学术论坛、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专业赛事特别能提高研究生的专业能力。”

不断提高,做学生好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今年是胡延龄工作的第8个年头,一直以来,为更好引导学生,胡延龄以身作则,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形象。

在思想上,胡延龄从身边事做起。学校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他从不落下。不仅如此,他还时时关注时政时事,积极参加校际交流活动;只要一有时间,胡延龄就会拿起相关理论书籍和读本,认真学习。“空谈不做假把势”,胡延龄在辅导员工作中,总是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在2019 年,胡延龄还获得了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工作中,胡延龄始终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胡延龄的座右铭。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下,胡延龄出色地完成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奖助勤贷、班级团队建设、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他还组建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并担任指导教师,从2013年开始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直以来,胡延龄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2013年9月胡延龄参加了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专项培训;2014年10月参加南京师范大学交流学习;2016年11月参加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2018 年 7月参加厦门大学交流学习;2019年获第三届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以人为本,做学生好朋友

胡延龄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也考取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对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知识比较熟悉,在学生工作中,他会把这些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加以运用。在开展各类活动中,胡延龄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事情。

外国语学院一名研究生受网络视频博主、带货主播的影响,产生了放弃学业回家当“网红”的强烈念头。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胡延龄展开了对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面与该学生进行深入谈心,一面与学生家长、研究生导师、班级同学的多维联动,让该学生转变思想观念,放弃了当“网红”的念头,转而认真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在胡老师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他作为一个辅导员的尽心尽责。”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晓蒨说。

胡延龄不仅是一位辅导员,更是学生的益友。课余时间,学生都喜欢找胡延龄聊天谈心。“经常有学生把我们的聊天记录截图,姓名打个马赛克就发朋友圈去‘骗赞’去了。”胡延龄说。胡延龄喜欢摄影,和学生一起参与活动的时候,会将学生在活动中的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

“老胡!工作!稳了!”每每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胡延龄也为学生感到高兴。胡延龄经常说,

“在学校,辅导员就是学生的依靠,就是学生的避风港。学生开心的时候有人一起分享,难过的时候有人安慰,遇见难题的时候有人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