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头顶小红帽 身行暖心事——记我校2020年“五星级社团”小红帽公益社
【作者】(图为小红帽公益社走进敬老院活动)      【日期】2020-09-28 17:31      【点击】

(图为小红帽公益社走进敬老院活动)


贵州师范大学小红帽公益社(以下简称“小红公帽益社”)是我校的五星级社团,其始终以“自立自强,助人为乐,我参与,我快乐”为宗旨,以爱传爱,通过支援山区贫困学生、与各地基金联合会为残疾孤儿义诊、关心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源源不断地向社会奉献爱心。

我们,共聚首

小红帽公益社于2012年成立。自成立以来,便秉持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爱心公益,爱心公益人人参与,奉献爱心从我做起”的社团精神,以严格的要求规范整个社团。社团规章制度前后共进行五次修改,并由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表决通过后开始实施。

小红帽公益社能够汇聚成如此巨大的能量,与社团的管理制度密不可分。小红帽公益社目前设有策划部、宣传部、外联部、办公室、实践部、财务部、文艺部七个部门,以及青岩支教队和盲聋哑支教队。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采用阶梯制开展活动,所有的活动在开展前都需要提前制定方案,最后由会长团审议。在社团内部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小红帽公益社的运转一直井然有序、井井有条。

小红帽公益社一直坚持做微公益,用微小力量传递温暖,吸引了大量爱心人士加入,现社团成员已达600余人,志愿者注册率达100%,志愿活动参与率达100%。此外,社团活动除每年的常规活动外,逐渐增加了青岩支教、敬老院活动、爱心漂流瓶等特色活动。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爱心融化坚冰。据小红帽公益社的指导老师向凯麟介绍,小红帽公益社作为一个公益社团,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公益自觉,其宗旨和原则一直铭记在每一个小红帽公益社成员心中,“正是因为这份执着与信念,鼓励着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温暖社会中寒冷的角落,这一个个小小的行动,汇集起来就变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让公益的温暖驱走冬日的寒。”

我们,送温暖

与人为乐,与己为乐。自成立以来,小红帽公益社积极开展具有特色的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公益精神,坚持助力他人,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小红帽公益社充分利用我校师范生的优势和特点,发展了两个各具特色的支教活动。一是青岩支教活动。支教队每周五定期到青岩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在去支教的前,队员需要进行备课、制作PPT、写教案、试讲等系列过程,做好充足的准备后方才站上三尺讲台。“虽然准备上课的这个过程十分辛苦,但看到小朋友们在学到知识后,露出的灿烂笑容我就感到很欣慰。”小红帽公益社支教队成员胡颖笑着说。二是盲聋哑支教活动。盲聋哑支教队目前的27名支教队员分为两个小组,每周六轮流到贵阳市盲聋哑学校进行支教。由于支教对象比较特殊,支教队的队员们每周去支教前都要提前查询好相关资料,做好充足准备。在上课时也格外注意,留心观察小朋友们的情绪,并耐心收集小朋友的反馈。付出就会有收获,盲聋哑支教队队长张业婷告诉记者:“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支教队收到了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礼物时,感觉手中握着的不仅是礼物,而是沉甸甸的友谊。”

开展具有特色的微公益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小红帽公益社积极利用在校优势,开展了爱心漂流瓶、捐款捐书捐衣活动、走进敬老院等一系列微公益活动。据了解,在开展爱心漂流瓶活动时,小红帽公益社采取走寝的形式来收集同学们废弃的瓶子,兑换成现金进行捐款。切实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志愿者服务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期望。

我们,正前行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小红帽公益社这缕暖阳,不仅照耀了他人,同时也温暖了自己以及身边人。谈到在对小红帽公益社的印象和感受时,社员们几乎不约而同地都用“和谐”“温暖”“感动”来形容。社团负责人杨佳佳说:“在加入小红帽公益社的时光里,每一次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大家在一起工作时会互相帮助,在这种有爱的氛围中,做起事来也更加有干劲。”

每周五一起坐车去支教的路上,是小红帽公益社的成员交流经验的幸福时刻。成员们会在车上互相交流上课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故事。随着支教次数的增多,共同的话题和目标让他们很快融合在一起,大家从陌生变得熟悉,甚至成为了好朋友。

提及对小红帽公益社未来的期望时,向凯麟老师表示,“小红帽公益社目前的公益活动,相对来说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之后会尽量多地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增加活动的广度,让更多同学参与社会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效果,丰富活动内容。”小红帽会长杨佳佳也告诉记者:“以后会在社团活动中加入一些创新性的元素,展现社团特色,扩大社团影响力,继续保持五星级社团的荣誉。”

正如小红帽公益社的理念“自立自强,助人为乐,我参与,我快乐”一样,小红帽将不忘初心、心存感恩,无私奉献、传递爱心,在实践中奉献,也在实践中收获,不断为社会注入能量,为青春添彩。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