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记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伍志燕
【作者】蔡 柳      【日期】2020-09-28 17:29      【点击】

人物名片:伍志燕,贵州师范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贵州省省管专家、黔灵学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勤恳敬业 踏实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自2006年7月伍志燕到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任教,至今已有14个年头。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教育工作最前沿,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16门课程教学,年均课时量达320学时以上;每年指导学生10余人次,其中14人考上211或985大学的硕士研究生,3人考上博士研究生;在寒暑假积极承担中小学省国培学员《西方政治思想史》等函授课程,学生网上评教均在90分以上。

“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学为先导、以质量为重点”是伍志燕贯彻教学生涯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教育宗旨,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其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在教学内容上,他注重教材的新变化和学科前沿问题,在授课中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生的专业基础、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他倡导因材施教,利用启发式、问题式、讨论法、案例法等方式教学,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使得伍志燕在广大师生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正如伍志燕所说,“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来,伍志燕先后三次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含求是学院);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2018年、2020年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他撰写的教学研究报告《大学生网络虚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获贵州省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贵州省委员会完全采纳应用;2004-2015年,他撰写的《“新课改”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构想》等4篇教学学术论文获省级以上单位理论征文奖及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2017-2020年分别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严谨治学开拓进取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腾飞的“双翼”,缺一不可。作为我校一线教师,伍志燕既在教学上有所建树,又站在科研探索的前沿。多年来,伍志燕坚持弘扬“奉献拼搏、严谨治学、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团队精神,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科团队建设。

在团队理念方面,伍志燕坚持以“德业双修,服务现实”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团队建设方面,他坚持“教学观摩、交流教学经验”的做法,定期地参加校院级及以上的教师教学竞赛和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所在的教学团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先后成为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及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在2020年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他注重学科梯队建设和团队合作,积极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作风,在国家课题及省部级课题申报中,“一对一”帮扶中青年教师,他协助所在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获批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先后在2013年和2017年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在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教育部组织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获“合格”档次。

近年来,伍志燕主持和参与完成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含主持国家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含参与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3项、地厅级课题9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省部级奖2项(教育部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地厅级奖项2项(贵州省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伦理学会第二届学术成果奖三等奖1项),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山东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40篇发表在权威及核心以上刊物、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CSSCI收录,他引次数达160次以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伍志燕丝毫没有懈怠,无怨无悔地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他坚信:唯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能获得“桃李芬芳,下自成蹊”的美誉,才能对得起“师德标兵”这一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