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用努力为青春正名,用成绩为青春喝彩——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侧记
【作者】李钗 黄玲玲 赵小勤      【日期】2020-09-21 17:27      【点击】

为提高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由教育部主管、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于今年8月举行。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背景下,本届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建的“凭空捏造”队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的“出奇队”“好呀好呀团队”在国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实至名归,是年少的努力

据了解,此次大赛先在各省选拔后,再晋级全国总决赛。在确定参赛时,由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组成的“凭空捏造队”,五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参赛主题很快就确定了下来。团队结合因为疫情影响,在家线上教育的热点,以及队内同学丰富的编程和网站开发经验,他们确立了参赛项目——卧龙编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但他们毫不畏惧,五个人齐心协力解决准备中遇到的难题。由于疫情影响,身处三个省份的他们只能通过线上会议及时交流并解决各项问题。在国际教育学院张曦月和高梦浠老师的全面指导与合力帮助下,有效地解决了课程研发的这一难题。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参赛队伍的优秀表现,他们将紧张化为动力,互相鼓励,最终拿下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对于此次比赛结果,队员们纷纷表示兴奋和激动。“比赛结果是在我们想象外。”于瀚翔说。作为大一学生且第一次参加此类全国性的比赛,获奖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对其作品的认可,更是今后努力的动力,“如今网络发展十分快速,线上教育也逐渐成为教育热门”。于瀚翔希望未来能在贵州洒下编程的种子,带给更多人便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群充满热血的少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与果敢,有“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人虚心”的谦卑。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尽管这一路跌跌撞撞,但优异的成绩是对他们最好的激励,这段路都是他们值得珍惜的美好时光。

“出奇”制胜,是梦想的开始

这支涵盖了两个学院三个年级的“出奇队”,凭借“云端变废为宝之餐厨垃圾”这一项目斩获了“三创赛”全国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郭艳作为队长和党员,积极带领队员投入到比赛,以“出奇队”作为队名借以表达他们对于思维散发、迸发奇思妙想的渴求。确定参赛的第一时间,他们积极与学院的指导老师赵本喜沟通,从细微处获取灵感,结合生活实际,经过反复推敲和打磨不断发掘创新点,最终敲定以“云端变废为宝之餐厨垃圾”的主题方案。“项目旨在实现云端餐厨垃圾一站式回收处理服务,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高效率回收处理。最终实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及回收利用之间的完整链接与商业闭环。”队长郭艳告诉记者。

“出奇队”努力挖掘可以申请专利的实用性东西,面对团队在平台研发这方面的知识储备的匮乏,他们在网上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在全国总决赛的线上答辩过程网络较为卡顿,对答辩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纵使困难重重,“出奇队”仍携手并进,同舟共济。从完善项目到参与答辩,这一路走来整个团队不断经受考验,秉着压力,五个人并没有轻言放弃,依旧用积极的态度与实干的精神激励着彼此,最终在国赛中崭露头角。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出奇队”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止,郭艳说,“我们会继续挖掘项目,争取可以走到更高的平台,待项目成熟后会考虑投入市场使用”。“出奇队”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所学,也在实践中升华自己。“整个团队一路坚持到现在,这期间付出了很多,但都是值得的,以后回头看这段经历,都是美好的”。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刘婷婷这样感叹。

矢志不渝,是最后的胜利

“好呀好呀团队”的队员由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团队成员的多样化有助于产生不同的想法,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依照各自的专业特色和特长,各司其职,将各自擅长的技能投入到作品创意中。从创意的萌生到转化为实际,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考验团队默契配合、团结一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磨合,精益求精,只为呈现更好的作品。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好呀好呀团队”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徐斌组建,由于不满足于去年止步校赛二等奖的成绩,今年他带着之前的队友杨验顺重振旗鼓,在专业老师的推荐下,重新组建了参赛队伍。从去年12月末开始,其队伍进行了长达八个月的准备,队长徐斌把每一个阶段细化,将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三位同学负责商业计划书撰写和PPT制作;大数据学院的同学负责小程序及APP的开发;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负责项目实验设备的设计。每位队员都勤勤恳恳、不骄不躁,用汗水和努力尽心尽力地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大家团结友爱,各司其职,有问题都会提出来一起解决。”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杨验顺谈道。

受疫情影响,外出开展调查和线下会议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团队成员通过在网上查阅搜集大量资料,将信息整合成文本,再根据实际写出策划书。日复一日地熬夜搜集、梳理、完善,即使再辛苦也没想过放弃。“有一次临时要制作视频,工作很急,我和队员就通宵熬夜,一直到第二天六点才把视频完成。”队长徐斌说。在进行全国赛之前,他们提前一个星期左右,每天花两个小时模拟比赛答辩过程,在团队队员的齐心协力、默契配合下,最终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成功从来都是里给有准备的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他们成功是应该的,他们用实践为青春添彩,用奋斗诠释青春的价值,精益求精的他们,是美好青春的最好代言者。


“好呀好呀团队”团队全国大赛总决赛(网上截图)

“出奇队”团队全国大赛总决赛(网上截图)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