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金焕若:以爱浇灌,做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作者】夏春雨 蔡柳      【日期】2020-09-07 17:23      【点击】

人物名片:金焕若,女,中国共产党党员,1988年6月生,英语教育硕士研究生,目前任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学生辅导员。曾获评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军训指导员、2018年度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征兵工作者。

“遇到您这样的辅导员真是我们班的幸运”“您永远是我们的金姐”“您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这些暖心的评价对象是美术学院辅导员——金焕若,每当听到这些话,她的眼眶总会湿润,内心也感到无比丰盈。

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能力

金焕若于2017年起在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来,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非思政专业毕业生所欠缺的知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心理学相关理论、学生所在专业相关知识等,为了顺利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完美地回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难题,她潜心学习,认真研读高等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书籍,熟读学生管理规定和各项文件,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学生管理水平。

为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作为美术专业的外行人,金焕若通过阅读、学习网易公开课、收听艺术节目不断补充美术专业知识并乐于学习美术史、了解美术界的名人大咖、学习鉴赏美术作品等。“有时候我的艺术鉴赏水平经常会被学生笑,我把自己觉得好看的作品给他们看,他们有时候就会嘲笑我的审美,但也会仔细地给我讲解作品的含义,这也算是我和学生之间的一种互动方式。”提起自己与学生之间专业不一致的事情,金焕若笑着回忆道。

金焕若对学习总是具有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的态度也很积极。“有时候去办公室,金姐都是在看书,查资料。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学生,我们都很喜欢她。”2017级学生范洋洋说。

细心呵护,关爱每个学生

金焕若深刻地体会到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身心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她从参加辅导员考试时就立志要成为学生的知心姐姐,不摆架子更不能站在学生的对立面,要温和、耐心地解决学生的问题,感学生之所感,尽自身之所能。她认为,只有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在学生工作上得心应手,才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得到学生的信任,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

在金焕若所带的班级中,有两名心理疾病的学生,一个是因为父母从小离异把她寄养于亲戚家导致心理抑郁;另一个是因为父亲严苛,从小对她高要求零表扬导致自卑、压抑。金焕若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两名同学的情况后,以朋友的身份不断开导他们,随后找到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同时陪同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下,学生的情况都逐渐好转。“学生自身应该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和结交乐观向上的朋友,这样可以在你孤独无助、情绪低落的时候,分散注意力,传递正能量。”金焕若说。看到学生的变化,她深切的体会到与学生相处不能一味批评指责,而要从朋友的角度倾听学生的内心想法的益处。

善用专业,解决英语难题

作为一名本科毕业于英语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英语教育专业的辅导员,金焕若对学生的英语成绩有较高的要求。“经常有学生在QQ上问我怎样学好英语,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没有找到学习方法也不愿意花时间。我们美院的学生英语成绩普遍较差,我一直探索合适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提升英语。”金焕若说。

从大一开始,金焕若就注重所带班级学生英语学习,不断探索适合艺术生学习英语的方式方法:开展英语学习主题班会、英语学习经验分享会、“我们一起备战四级”专题讲座、组建英语四级学习小组等。“金姐的英语很好,她会分享一些自己学英语的方法,还会帮英语不好的同学补课,监督他们学习。”17级的学生郝晓羽笑着说。每当有学生问“老师,怎么学好英语?”“老师,怎么背单词?”时,金焕若都会耐心讲解方法,用自己学习英语的亲身经历感染学生,鼓励学生不要气馁,坚持就会胜利。每到期末考试结束,同学们欢呼雀跃向她报喜之时;每当公布看到有学生顺利通过英语四级之时,她的内心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悦,比自己获奖还要开心和满足。

一往无前,满怀热忱。漫漫人生,用心浇灌。金焕若坚信,在教育这条路上,只有与学生之间平等、交心,与他们拉近关系成为他们最亲密的人,才能够更好地做好学生的辅导员、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只要内心充满爱与坚持,一切终将会结出满意的果实。

【责任编辑】风采展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