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张晶晶:为辅导员事业注入一份情感
【作者】陈小雨 王银凤      【日期】2019-12-09 18:41      【点击】


人物名片: 张晶晶, 女, 中共党员。2011年7月至今担任专职辅导员。现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辅导员, 曾主持参与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科研基金等各类项目课题, 在 “祖国” 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持有全球职业测评师资格证以及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曾获 “贵州省第七期辅导员培训优秀学员” 称号、 2015和2018年年度 “十佳辅导员” 称号。

她是位像阳光般的天使,也是位任劳任怨的园丁;她是位心思缜密、恪尽职守的辅导员,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和人生导师——她就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晶晶。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工作还是平时的琐碎事务上,张晶晶一直做到积极热情、全心全力地为学生服务。

一丝年华 心心念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11年,张晶晶和新生一起来到白云校区,那时她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但她心中放不下同学们,仍然坚守在白云校区。2013年,学生要从白云校区搬迁到花溪校区,还在休假的她毅然回到岗位上帮助学生从白云校区搬到花溪校区。一向心思细腻的她,敏感地察觉到了学生搬入花溪新校区后种种不适应的情况,她以“我想写封信给你”为题,每周给学生写一封信,从学习、生活、健康方面去关心他们的成长。她说:“每一个学生都是家长的掌中宝,肯定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生活和学习上也会遇到很多自己处理不了的事情。”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减少思乡之情。

张晶晶不仅是辅导员,更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当她得知带领的班级中有学生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时,她主动与学生联系,并劝说其接受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帮助,还赠送了一些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给这位学生。同时,张晶晶与这位同学的家长互通信息,让班级同学主动关心她,最后,通过多方努力,该同学的心理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只有通过老师与家长的共同努力,才能守护好学生心灵家园。作为老师,要以工作为桥梁,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将教师光辉撒向黔州大地。”张晶晶说道。

一缕阳光 给予温暖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张晶晶正是如此,她不仅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2013年,有一位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学生,不幸患上了脊髓结核病,这给学生带来了晴天霹雳的打击。由于父母早亡,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她非常无助与无奈,她不仅遭受身体上的疾病折磨,心理情况也变得越来越糟糕。张晶晶得知学生的病情,立即找到该学生与她谈心,在之后的治疗中,她还多次奔赴医院探望学生,学生情绪逐渐好转,她鼓励学生要充满信心和坚定决心才能战胜疾病。在张晶晶像家人般的鼓励与关心下,这位同学坚持治疗,于2016年3月重回校园。

张晶晶陪伴过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她逐渐成为学生的依靠。天冷了,她会叮嘱学生注意保暖,还会从家里拿衣服给学生穿;中秋节,她会邀请没有回家的学生到家里过节,学生笑称她家为“晶姐食堂”;有同学夜间生了急病,不管有多晚,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照顾陪伴,还为学生垫付医药费……张晶晶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不仅要恪尽职守,更要为辅导员事业注入一份情感。在她身上,“辅导员”这三个字也变得更加温暖。

一份工作 万分努力张晶晶十分注重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结合自己所在学院以及学生专业特点,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讲座、沙盘模拟赛等活动,鼓动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国家级比赛,并获得了特等奖、金奖、一等奖等各种奖项。为了在班里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她在年级组建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学习小组、考研学习小组,坚持班级晚自习制度,让党员和班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学生们都很优秀,也很努力,很多的成绩都是他们自己熬更守夜干出来的,作为他们的辅导员,看到他们能够获奖,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张晶晶说道。

孜孜不倦、一丝不苟、专心致志、刻苦耐劳、热情积极,正如同事对张晶晶的评价那样,当记者来到张晶晶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围在她身边求解的学生以及她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和学生的各种情况调查表。由于工作繁重,她学会了“一心三用”的技能,打电话、打字、听学生汇报问题同时进行。“没办法,平时工作任务多,必须找到一个对策来解决这种境况,长期以来就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张晶晶笑着说道。工作上一丝不苟,张晶晶在学习上也对自己有高要求。为此,她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张晶晶曾先后参加了全球职业测评师(GCDF)、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生涯规划师的培训和考试并顺利通过,获得了三份资格证书。

八年时间匆匆而过,张晶晶体会到了做辅导员的酸甜苦辣,这其中有独自坚守的辛酸、更有领导同事的关怀;有学生不理解时的委屈,更有生病时大家嘘寒问暖的感动。未来还会有很多个八年,张晶晶相信只要有对这份工作充满热爱,对学生充满关爱,未来将会收获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