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卢勇:努力让课堂生动有趣起来
【作者】张清雅 廖忠柳 涂分      【日期】2019-11-25 18:32      【点击】

人物名片: 卢勇, 男, 汉族。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主要从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与金课打造。曾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连续入围并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第四、 第五届本科教学质量奖, 多次参加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教案” “精彩课件” “精彩一课” 比赛并获奖。

自2008年到贵州师范大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来,卢勇一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严格律己,爱岗敬业。他一直把三尺讲堂当作锤炼青春的舞台、科学理论传播的阵地,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讲课。他在教学上坚持创新,积极进取,有着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改进教学工作。

从兴趣开始的职业生涯

为什么选择从事思政教师这个行业,卢勇认为与思政的“结缘”要追溯到高中时期。那时的他喜欢看 《半月谈》 一类的时事政治杂志,加上那时他的政治这门学科学得不错,自然而然便对政治产生了一种萌芽期的朴素情感。而真正形成一定的理性认识,应该是大学时期的专业学习。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社会发展凝神聚气,提供精神动力。能够深入其中探寻,卢勇感到非常荣幸。

卢勇把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上,不断学习、备课、撰写文章。一方面,他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信、提升理论素养;另一方面,他还十分注重教材知识向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转化。他在实践中不断重新认识和定义自己的想法,形成新的世界观,指导自己的实践。并将自己从事的思政工作总结为:弘扬真善美,提升精气神。

用辛勤努力稳步前进卢勇从事教学十余年来,一直扎根于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坚持潜心研究教学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并于2018年获得第四届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题)第一名,以及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题)三等奖。

从接到通知参加省赛到提交材料不足一个月,卢勇的备战时间十分紧张,压力巨大。但是他坚定地认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能按时提交材料,正常参赛,加班加点地制作材料,熬夜甚至通宵是常态。期间,根据个人情况以及参赛指导老师意见,卢勇需要在课程材料中选定20个教学节段,再按照一定的要求做出20个教学设计和20个PPT。任务十分繁重,但卢勇一直都积极面对。比赛中,遇到优秀的教师,他会学习他们对教材内容的加减留白,也会学习他们对教学过程的整体设计和细节把握。比赛亦是一种学习,见贤思齐、集思广益,通过比赛,卢勇觉得受益匪浅。

对卢勇来说,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期间受到来自多方的帮助和指导,让他非常感动和感恩。功夫不负有心人,卢勇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佳绩。在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卢勇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可喜的成绩是对他几个月来辛苦备战的最佳回馈。

以赤子之心垦教育之路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卢勇认为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来教学生,在他看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教学过程,让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就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他以扎实广博的知识储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很多学生的喜爱。

“在智能时代的今天教师不仅要会 ‘讲’ 还要会 ‘教’”。卢勇表示,自己有信心去“唤醒”学生,实现从“教学过程的唯一主导者与主要参与者”到“学生行动和实践的辅助者与合作者”的转变。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卢勇承担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形势与政策》 等多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力求在课堂上设置有趣的情景,让学生有效参与课程,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他认为,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一般是其知道一些却又不够深入的东西。同时,一节课能否吸引学生,在于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教学方法运用的灵活性。卢勇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的理念,了解学生需求,把握学生学习基础,在此基础上设计出高于学生实际又不过度超前的学习任务,“学生 ‘跳一跳’ 才能吃上‘桃子’”。让学生有能力、有信心去探究问题,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学习的幸福感。许多同学在上完卢勇的思政课后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思政课是这样子的”“没想到收获很大”。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程一曼同学这样评价卢勇,“卢老师的课堂非常生动有趣,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年轻老师,课程很短,但他教给我们的知识却很多”。看到同学们收获满满的样子,卢勇也倍感快乐和幸福。

教学道路上,卢勇始终充满热情,时刻秉承着“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教学理念。“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顺应时代潮流,传播正能量,为社会发展激浊扬清、提供思想保证的。既然如此,参与其中,何其有幸。”在未来的工作中,卢勇将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质,更好地做到:理论上有底气,方法上有灵气,语言上接地气,课堂上有生气。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