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致敬梦想之声主持专业精彩——我校学子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贵州选拔活动荣获佳绩
【作者】李钗 余晓琴 黄玲玲 蒋娜      【日期】2019-11-04 18:23      【点击】

(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为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大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掘大学生语言艺术潜力,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特邀我校传媒学院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贵州选拔活动。我校学子不负众望,在激烈的角逐中,何誉辰荣获一等奖,李新宇、谭淑鑫荣获二等奖,李春月、韩雨辰荣获三等奖,李显峰荣获优秀奖。

每一次成功都是有备而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据悉,此次比赛从准备到参赛一共历时半个月,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要准备既专业又具吸引力的作品前去参赛,极具挑战。比赛前,传媒学院的指导老师周思雨和黄伟绚研究了赛制以及平时教学中学生的专业表现,从2017级到2019级的播音主持班中挑选出适合的学生参赛。“这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不仅要考虑学生的综合能力,也要考虑最终的团队配合,甚至男女比例。”周思雨说道。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时间紧迫,学生并不能靠一两天的辅导,更多的来自平时的积累。指导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根据赛制制定符合要求的节目,同时通过学生平时对新闻、话题的敏感度,让观众从节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90秒的自备稿件、才艺展示和即兴评述。由于比赛是淘汰制,选手只有通过第一轮的比拼才能进入到下一轮,他们必须在一分半的时间里给评委留下印象并吸引观众的注意力。2017级的何誉辰是第二次参赛,他着重准备了第一环节。他选择了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废墟中被救助出来,立志当空降兵的程强作为主人公,从2008年到2019年的国庆大阅兵,程强从一个废墟中的小男孩成长为天安门阅兵式的方阵列兵,完成了他的理想。“这样的素材既贴近爱国主旋律,又从微观到宏观映射了中国 11 年的巨大变化。”何誉辰说。

对于第一次参赛的选手来说,更是挑战重重。“当我被选中去参赛的时候,距离比赛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经验,我十分慌张。”2019级的谭淑鑫说,在这一个星期里,她逐渐放平心态,把比赛当做锻炼和学习的机会,通过观看相关主持人大赛的视频,在指导老师和师哥师姐们的帮助下,她自备稿件,搜集素材,制作PPT,不断打磨修改,发挥自己的特长,最终拿下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每一次挑战都是多番尝试

比赛原定的第二环节是服装展示,可由于场地原因更改为才艺展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小插曲,许多选手有些晕头转向。2018级的李春月和韩雨辰对此却是十分窃喜,她们对于时装走秀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对此也没有信心,改成才艺展示反而对她们更有利。李春月学过京剧,正好展示她的特长,于是轻松地度过了这个环节。能歌善舞的李新宇也同样毫无压力,为观众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歌舞表演。

第三环节的即兴评述需要选手抽题目进行阐述,这不仅要有灵敏的反应,清晰的思维逻辑与准确的表达也是必不可少。灵活性强,思考时间短,需要扎实的知识积累,这对于大多数参赛选手极富挑战性。2019级的李淑鑫说道:“即兴评述环节是我的弱项,当抽到题目时很紧张,但一直谨记老师 ‘提打挺胸,打开口腔说话’ 的教导,说话过程中渐入佳境,平稳发挥”。

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努力之后的必然。赛场上变化莫测,我校参赛选手临危不乱、坐怀布局,这不仅有赖于他们自身良好的专业素养,更离不开日常的训练和不断积累。

每一次尝试都是不断成长

主持人大赛考察主持人的专业技能、临场反应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此次大赛的评委崔庆鹤说:“这样的比赛对新闻人才的培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各个学校也积极响应参加比赛,这既是展现教师教学成果的一种方式,也对学校的教学模式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校学生在比赛中展现自我、在舞台上绽放自我,用汗水和付出给师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崔庆鹤也表示:“这是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果。意料之外的是知道能获得奖项,但没想到能取得 ‘全面开花’ 的成绩;情理之中是传媒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付出了诸多努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不断成长,争取在全国的比赛中也能获得好名次,让贵州的传媒教育能在全国发光、发热。

这场比赛不仅给谭淑鑫带来了荣誉,也让她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表示很幸运能和师哥师姐一起参加比赛,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不只是专业的知识,更多的是他们谦逊礼貌的为人品格。

荆棘遍地,乘风破浪,我校学子精彩的主持人表演已经在贵州选拔活动中落下了帷幕。在激烈竞争中崭露头角,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提升了专业素养,虽是一次短暂的比赛,却硕果累累。希望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也能秉持初心,继续努力,也希望每个师大学子能继续前行,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