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廖文群:做一盏明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作者】李钗 杨湘      【日期】2019-12-02 22:32      【点击】


人物名片: 廖文群, 女, 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连续两年获得“十佳辅导员” 称号; 连续三年获评军训 “优秀指导员” 称号; 2017年, 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 获评贵州省 “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征兵工作 “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孜孜不倦 势如破竹

2014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7月留校工作,从学生变为辅导员,廖文群不仅要适应身份的转变,还需要协助团委,负责全学院的奖勤助贷工作,这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刚开始,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接手的大三学生,他们那时已经习惯了以前辅导员的管理方式,对我有抵触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廖文群迎难而上,积极联系以前的辅导员进行咨询,学习她的经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新规则。她通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实行分类管理,让每位学生的特长都有效地发挥了出来。除此之外,廖文群还定期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交流,充分深入地了解了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日复一日的接触过程中,学生渐渐开始喜欢上了这位新辅导员,开始积极配合她的日常工作。“学生们逐渐接受我的管理方式,感受到他们对我的信任,我很开心。现在每到节假日,我依旧会收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发来的问候与祝福短信,这就是他们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廖文群说道。从刚开始的慌乱、不熟悉到现在的按部就班,廖文群始终坚信,再繁杂的事情,只要理清思路、掌握方法,事情就会变得简单有序。了解学生情况、整理收录资料、制定班级制度、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廖文群一直都在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创新,以寻找出更好的方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默默守护 深入人心

辅导员工作虽然琐碎复杂,但是在从事这份工作的几年中,廖文群慢慢探索出了一些关于管理学生的方法,即“早”“查”“借”“思”,借助此类方法,她做到了早发现、早解决问题,建立了严格考勤制度,达到了全方位育人的效果。在安全教育工作中,廖文群做实做细,积极引导学生正视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大学生恋爱对心理变化有着重要影响。在廖文群的记忆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在2016年发生的一件事,有一名大学生因恋爱辍学了,事情发生之后,廖文群对该学生进行了细心劝说,虽然历时半个多月,但该学生的外出打工想法并未动摇,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学。在他退学之后,廖文群仍继续保持与其联系,关心和教育引导他。在2017年的一天,该学生给她发了一条长短信,字里行间表达了他现在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希望能再回到学校学习。最后在廖文群的建议下,该生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再次进入高校。

大学生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人生导师,需要在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察觉学生的生活变化和心理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廖文群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帮助着学生,她通过晚点名等工作方式,时刻了解学生的情况,有利于提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从而对学生的突发事件进行了及时的处理,并在事件处理后一直与学生保持联系和沟通,鼓励学生再次重返校园学习。在该事件中提到“早”“查”“借”“思”的理念,对于帮助辅导员处理和解决班级中,突发的学生行为变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新的角色 再次出发

如今已经身为人母的廖文群虽然事业家庭两忙碌,但依旧阻碍不了她对知识的追求。“我爱人正在云南大学读博,而我要带孩子,从家庭的角度来说,不允许我现在考博,但我想提升自己,学习的途径不一定只有考博,我也会从其他方面来提高自己。”为此,她采用各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参加辅导员及辅导员相关培训共计18次,参加贵州师范大学支部书记学习培训2次,参与“贵州省黔东南天柱剑河县教师培训”等项目,主持项目 《“思维·实践·素养一二三”模式下,辅导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探索》,所写文章 《加强高校生态德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收获了来自学院、同行、学生接近满分的好评,并获得了学院考核“优秀”等次。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没有偶然的成功,只有日复一日的探索与努力换来硕果累累。从“辅导员”到“廖姐”再到“廖妈妈”,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廖文群工作时的一丝不苟与严格要求,更感受到了她在生活中的平易近人与温暖关爱。正是因为热爱这个职业,廖文群倾注了无限的心血与热情,事事尽力,样样用心,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也收获了来自学生的喜爱与同行的高度认可。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持续发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