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李忠玉:身无锦绣,心如明月
——记校报记者团副团长李忠玉
【作者】赵婷      【日期】2013-10-30 16:55      【点击】

李忠玉,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0级学生,先后担任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第二届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记者团副团长、《贵州师范大学报》学生助编、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思政网责任编辑。曾获“春晖宣传使者”、“优秀学生宣传思想工作者”、“优秀校报记者”等殊荣。三年间,在《贵州师范大学报》、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等校园媒体上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作品《爱心行千里 绽放凉都乡》获全国高校校报通讯类三等奖、全省高校校报通讯类一等奖。

她搬来凳子在桌前坐下,顺手将刚从老师手里接过来的初稿铺展开来,一只手握着铅笔,一只手五指分开压在稿子一侧,边埋头看文稿边用笔勾画标注,看到哪读到哪。每次协助老师编排校报,她都不忘带上铅笔,边看边念出声来。她说,一边读一边改既可以练习普通话,同时避免看漏词句便于修改。

早上晨钟广场的钟声敲过八下的时候,她开始从宿舍走出来,穿过两旁搁满温水瓶的小道,匆匆吃过早餐后来到公车站台排队,等待上车。这是去新华社实习的必经之路,近一年来,每次的一去一回慢慢将这条路嵌进她的生活,成为上课之外大三生活的代名词。

三年来,从一名新进成员到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到贵州师范大学记者团副团长,再到新华社贵州分社实习生;从文艺稿到通讯尝试,再到言简意赅的时评;从微博控到新媒体编辑,大家说她愈发出色,才气日渐斐然。

“要相信:你尊重,热爱,认真对待的事,早晚会回馈于你圆满”。这句话被她认真地写在本子上,也成为了她的生活态度。

有人说助编之外,她做事专注条理清晰,有头有尾。有人说生活之中,她有爱心有感染力,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人说,认识她的人一定会记得她灿烂的笑容。

她说自己并非贤能,只是从头到尾坚持认真对待每件事情。这个心如明月的女生,前进的脚步像时间一样,从未停止。

她是李忠玉。

“我们退而不休”

在今年四月份的校党委宣传部年度表彰大会上,李忠玉代表优秀学生记者发言。团友们坐在下面认真听着话筒里的声音:“常常听到团友们开玩笑说我们要‘退休’了。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虽然我们退了,但我们退而不休!”一句“退而不休”全盘表露出自己对校媒这片土壤的不舍和热爱,感动所有在场的人。

2010年秋,李忠玉刚入学。在学校的“百团大战”中,她毅然选择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校报记者团。“我选择记者团这个平台,希望能够一步一步实现我的记者梦。”

顺利进入记者团的李忠玉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不断奔走、采访,照壁山下的土壤上常常看到这颗小菜来回穿梭的身影,每次置身其中与同学们的交谈让她满心欣喜。在室友都睡下的时候,她依旧对着电脑组织采访材料,撰写稿子。三年来,这个习惯从未改变。换届之后,李忠玉一如既往地奔走在香樟园里的大小角落,走到事件现场,用笔记录下一个个瞬间。晚上11点半熄灯后,她照旧拧开台灯写稿子,看采访笔记、听录音、核实信息、组织材料写稿子,一切井然有序。教学楼里、活动现场、校园间,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要做梦,说不定会实现”

2011年4月,李忠玉和贵州省各个高校的校园媒体第一负责人共同参加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第二届主席团竞选。竞选人多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校园媒体骨干,而那时的李忠玉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但谁也没想到,这个在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姑娘最终以最高赞成票顺利当选。

在这之前,她还是一个在课堂上回答问题都不好意思的女生。学校举办的新媒体研讨会上,摄影记者们捕捉到她发言时由于害羞涨得通红的脸,这些图片让李忠玉被团友们调侃了许久。“站在竞选台上,代表的就是一个团队呀!开不得玩笑,可能那个时候脸已经红到了最大值,把脸皮‘烧’厚了。”在记者问及她现在能够在任何一个公众场合沉稳干练发言的原因时,她这样回答道。

就这样,李忠玉开始了她的追梦之路。2012年6月,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媒记者一同到浙江宁海参加“百所高校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这是她第一次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性活动,当自己扛着贵州师范大学的校旗与大家一齐行走时,这个小姑娘心里满溢的是自豪,是的,“要做梦,说不定会实现!”李忠玉把这次活动的实时情况用微博来直播,学校师生纷纷点评为她加油鼓劲。

继宁海之旅后,李忠玉又先后参加了《中国青年报》新媒体培训、上海校媒精英培训营,并在贵州本土筹办了“校媒记者多彩贵州行”等品牌活动。“并不是我们喜欢一件事就可以把它做好,而是我们在做的时候,学会了喜欢它。”当面对全国各地的校媒记者的夸赞时,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句话作为回应。

“既要保持立场,又不能自我设限”

今年6月,李忠玉的作品《爱心行千里 绽放凉都乡》获奖,收到大家的祝福她在微博里写到:好新闻好是好在新闻事件本身。

从2012年11月24日实习至今,李忠玉常被师弟师妹问及工作与生活中待人处事的“学问”,她给的回答是——不需要耍任何小聪明。“我时常怕说错话,怕惹人厌,也曾诚惶诚恐的想着是不是要按照别人教我的那样圆滑。后来我明白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活,生活一点也不会变得艰难。刚实习那会,拼命想着人生要有质的飞跃,觉得二十岁的人如果拥有三十岁人的智慧和经验,人生便能少走很多弯路。于是想方设法从前辈们身上汲取经验和教训,可到最后才发现,该走的路一寸没少走,该栽的跟头一个没少栽,才懂得人生需要各种体验,被不幸和苦难加持过的幸福,才让人觉得更为踏实。”

在记者团三年的锻炼,李忠玉比其他同学多了一份沉稳,她的诚恳、认真、坦率总是让人满心安然。作为一名校媒人,她采访时的从容,写稿时的投入,不着痕迹地透露出在记者团的经历造就了她的干练。

校党委宣传部的雷韵老师这样评价她:“李忠玉自信好学,善于思考。外表柔弱,却有着洒脱的个性。文笔优美,给读者美的享受。”

采访完走出咖啡店的门,记者想起一开始李忠玉说起记者梦的起源,上初中时,有一次看到记者报道台风消息,说着说着画面里的人突然被台风吹走了。她说:“我也想当一名随时可能被风吹走的记者,深入到各个事件的第一现场。”几年来,自诩自己是“一颗小菜”的李忠玉在校媒土壤上渐渐地丰盈起来,不断地长出繁茂的枝叶,慢慢长成一棵大树。

【责任编辑】张邦义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