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桂锐林:辛勤耕耘为杏坛芬芳
【作者】求是学院学生记者 张 霞 成思思      【日期】2014-12-03 12:45      【点击】

 

桂锐林,中共党员,求是学院外语系教师,2014年度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

勤奋努力,不断创新,是她的标签;用心履职,甘心奉献,是她的态度。在耕耘杏坛的30余年里,桂锐林老师用她从未消减的生命热情滋润着莘莘学子,她仿若一道绚丽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时,也显现出自己的美丽。

 

坚守神圣的使命

为人师表三十余载,桃李早已遍天下,桂老师用时间和成果展示了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坚守。一直以来,教师这个职业虽备受尊敬,但承担着育人的天职,工作态度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成才,心里固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无论历经过怎样的艰难时刻,三尺讲台上仍有那一缕不算伟岸却无时无刻不散发着知性魅力的倩影。

2001年6月,求是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至今已有13载,桂锐林作为学院“元老级”的教师,见证了求是学院从无到有,也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和智慧。

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求是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在弥漫着桂花香的季节里,学院决定请桂老师带一个由110余人组成的班级,在一个大教室里召开见面会时,她大声地介绍自己的名字,大声地介绍着学院,大声地和朝气蓬勃的学生畅谈大学规划。

同事说,没有听见桂锐林抱怨过带学生辛苦,相反,她享受这一过程。在她看来,学生们乖巧、聪慧、单纯,他们亦师亦友,师生关系颇为和谐,她也越来越喜欢教师这个职业。

当时,学生用“负责”来评价她。13年后的今天,她作为学院的专职教师,她的学生仍旧是这样评价她的。“桂老师,上课可认真了,在那45分钟的时间里,她专心致志地讲解知识,注视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神情,但凡有同学走神或表现出对知识的不理解时,她便会适当提醒,耐心讲解”。2013级英语4班廖琦婷说。

 

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

桂老师看来,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知识,不断地进行再创造,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文化素质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教书育人30余年来,我一直信奉:如果我们有一桶水,我们不要舀一瓢给孩子,我们要给孩子指引一条河”。

面对如今充满挑战的高校教育,桂老师除了主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向朋友、同事学习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以达到她心中的完美教师。

“我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新事物对于我来说都充满着无限的魅力,所以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挑战未知事物。”不知不为过,不问才是过。对于新事物,桂老师有积极的学习态度。

桂老师看来,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周围是形形色色的人,高矮胖瘦,形态各异,要时刻保持一颗谦卑的心态,主动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身的不足。

 

打铁还需自身硬

白云校区位于麦架镇,环境相对封闭,对于英语系的学生来说,要学好一门外语,就必须多实践,而这个实践,大多数同学认为就应该是经常和外教或留学生交流,或是要求老师应该常伴身边。于是有学生把自己的不努力和poor English归因于教学环境,基于此,桂老师经常告诫学生,环境的影响可大、可小,可有、可无,只在大家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没有条件自己可以创造条件嘛。

“相比以往的教学环境,现在的学生可谓是很幸运的了,不仅有专聘的外教,还可以网上学习,而且她们还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可以成为她的练习伙伴,回想当初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学习的工具非常的单调,有一个收音机就已经很不错了。”桂老师说。

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还很稀有,百分之几的录取率让大学生显得尤为珍贵,而这特别珍贵的一员中就有桂老师。在那时能考上大学的人,不是非常聪明就是非常刻苦。而桂老师则把自己归为后面一种。

在她读书的那个年代,如果看见别人在背书或者在做作业的话,自己就会紧张,担心自己会落于人后。她说,那种对学习知识的渴望是现在的学生所缺少的。

因此,桂锐林常常告诉学生,“要时刻保持谦卑的心态,居安思危,才能走得长远”。桂锐林老师温和的说着。

 

和学生一起进步

外语系是一个青春洋溢,充满着爱和朝气的大家庭。有同学这样评价她,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说的很无情,其实最疼爱学生了。每当有同学遇到困难找到她,她总是二话不说,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针对白云校区广大学生过四级、八级难的问题,桂老师给出的建议是:Always remember language will improve if you are interested, have enough exposure to it. Never allow frustration defeat you. Good luck and enjoy learning English。(永远记住,如果你感兴趣,有足够的接触它,语言就会提高。永远不要让挫折打败你。祝你好运,享受学习英语。)

“听力在专四专八考试中占有较高比重,所以为了锻炼学生的听力,我经常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经常练习,多读多听VOA、BBC和CNN,从纯正的英文中了解专业;娱乐时也可以看看外国经典电影,听听英文歌曲,翻译其中经典的话语,这对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很有帮助。”桂锐林老师开心的说着。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30余年,桂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他们有的成为了基础教育骨干教师,有的是企事业单位中的佼佼者,无数学子成了社会中坚力量的一份子。在桂老师心目中,收到学生们的报喜信,是她最快乐的时刻,这种快乐不是基于金钱、名誉,而是踏踏实实的满足感,感觉到为人师表的自豪感。

人民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光辉,来自于她们对学生的爱和辛勤开拓以及勇于创新的执着。桂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三尺讲台,做着平凡却又伟大的事。

【责任编辑】张邦义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