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90后” 辅导员: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记我校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张天伟
【作者】周瑾 李丹 宋尚敏      【日期】2019-06-17 21:34      【点击】

人物名片:张天伟,女,1992年生,贵州遵义人,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贵州师范大学“思”领起航工作室助理主持人。曾参加“生涯团辅课程导师GCT培训”并获得生涯团辅课程导师资格。

“张姐特别温柔,和她说话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我们见到张姐的第一眼就被征服了”、“张老师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很难想象,这位学生口中的“张姐”和张老师竟然只是一位工作年龄还不到一年的“90后”辅导员。

爱“管”事儿的辅导员

2018年7月,张天伟研究生毕业,本科同样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的她选择留校任教,当了一名辅导员,她说:“从高考填报志愿起,就与贵州师范大学结下了缘,对师大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张老师 ‘管’ 的事情太多了。关心同学的就业问题、关注招聘单位网上招聘公告,有合适的就推荐给同学们报考;常常‘唠叨’ 网贷的事情,为了我们毕业班的学生,张姐经常加班。”生活上,张天伟还是一位性格活泼随和、细声细语、可爱可亲的朋友,班上的同学都喜欢叫她“张姐姐”“天姐”,喜欢并爱戴着她。在大四毕业生罗邹长的眼里,“张姐姐认真工作时的样子最美,也最让人尊敬。”

平日里,张天伟充分利用与学生年龄相仿的优势,不断加强和学生的交流、融入他们的圈子,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从思想到生活,再从毕业就业创业到安全教育,她都为学生们想到了。她组织学生学习学习网络安全、生命安全知识;宣传国家征兵政策,动员学生应征入伍;邀请创业成功的师兄师姐,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沙龙座谈会,给学生讲解创业就业相关知识;抓学生考纪考风、班风和学风,将考勤做成明细台账,清楚了解每一位学生出勤情况;组织开展各类奖助勤贷工作,确保评选公平公正公开。在第二课堂辅导工作中,她还组织学生走出教室,开展团队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实践活动。

在与她的第一届学生的毕业照里,张天伟依旧是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仿佛会说话,脸上时刻挂着微笑,爱笑,是她的标志,也是她的生活态度。

老师是位知心朋友

初任辅导员,张天伟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班级里个别同学学习成绩差,上课不积极、不听讲,也不参加班级活动,经常旷课。以小李(化名)同学为例,补考科目多的达7门,还因组织群架斗殴,受过院级记过处分。面对这样的学生,张天伟“一开始的时候挺手足无错的”。但经过认真思考和交流,对工作追求完美的她决定分阶段解决好小李的事情。

很快,张天伟调整好心态,通过向领导和有经验的同事了解该类学生的心理活动,寻求有效解决办法。首先找到学生小李,并与他亲切交谈,了解他出现问题的原因和针对问题表现出来的自我认知。张天伟列举数枚案例,正反面对小李进行引导。紧接着,她找到了小李的好朋友小王(化名),询问俩人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课余时间的娱乐消遣方式,经过一番了解,得知小李虽然不爱学习,喜欢上网打游戏,但为人正直,对朋友很讲义气,还非常有爱心。张天伟在与小王对话的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小李的优点,还肯定了俩人的友谊与聪明才智,在此基础上对俩人提出希望,希望俩人发挥长处,做事情需得“三思而后行”。

接下来,张天伟选择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找小李交流谈心,了解小李近期学习生活状况,对小李的思想问题和性格问题进行多角度分析,对近期的良好表现提出表扬,对欠妥的表现提出引导,倾听小李的所思所想以及其遇到的疑难困惑,在实际行动中帮助小李解决问题。不久之后,在张天伟的悉心教导下,小李逐渐转变为了一个学习态度良好,积极向上的学生。他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履行好学生该尽的义务,对待自己挂的学科,没有气馁,不断努力进步,不懂就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和同学,最终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在张天伟的心中,小李是个会发光的学生,只要善于发现并鼓励,他一定会有所进步的。

此过程中,无论情感上还是生活上,小李遇到的问题和挫折,他都会找张天伟聊天解惑并向老师寻求解决办法。在他的心里,早已经把张天伟当成了一位朋友,一位可以倾诉心声的知心朋友。

不断提升自我的辅导员

在自身的规划与进步中,张天伟认为“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备课认真,积极攫取新知,努力做学生们的榜样,共同进步。

工作之余,张天伟还不忘对专业知识和辅导员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更好地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张天伟曾参加“生涯团辅课程GCT培训”,参与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 的申报,并获得立项,作为助理主持人积极参与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思”领起航工作室的建设。

张天伟喜欢学习,也愿意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人不学习是要被淘汰的”。“以后有考博的打算,博士毕业后,也会选择继续当辅导员。”张天伟的嘴角扬起笑容,面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学生们,张天伟的回答简单而肯定。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