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让青春因志愿服务而绚丽多彩
——记我校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李东真
【作者】李钗 杨湘      【日期】2019-09-16 22:19      【点击】


人物名片:李东真,男,1999年生,山西长治人,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班。曾于2018年先后参与了第十一届东盟教育交流周、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等多项大型展会和赛事,并跟随社会团体开展了麻风村探访和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现担任贵师大的花溪校区图书馆一楼的中文期刊阅览室学生馆员。曾获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第十一届东盟国际教育交流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竭尽所能,力求完美

四月,阳光明媚,清风徐来,校园的一切十分静谧美好。有一处地方不时传来掌声、热闹非凡,经记者了解后,才发现是一群学生青年志愿者聚集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准备进行着十佳志愿者的最后一轮评比——现场述职。随着现场音乐的响起,评委和观众纷纷入场落座,志愿者和工作者们早已换上服装就

场,李东真也早已在候场席准备着。

此次评比分为三个环节,旨在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第一环节:现场述职演讲。这要求参赛者在汇报时需要对稿件特别清楚以及要与PPT 播放者有一定的契合度。关于文稿,李东真提前将自身的志愿经历进行梳理并整理成稿件,比赛前两个小时他仍在进行演讲练习。力求完美的他多次进行练习,只是为了更好的效果。第二环节:听歌识曲,一首陌生的歌曲让他与0.5分擦肩而过,场下一片唏嘘叹息。第三环节,公布结果。评比最终完美落下帷幕,李东真以第七名的成绩入选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之列。“当我听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有些震惊。前两轮的线上投票我都是第十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最终以第七名的成绩入选我还是有难溢于言表的快乐之感。”

志愿服务本没有名次之分,但是意外之喜无疑是对李东真的肯定和鼓励。他表示,一年的短暂志愿服务并不是结束,而是未来志愿服务的重要起点。在未来他会珍惜每一次组织给予的机会,珍惜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感谢经历,不断成长

对于李东真来说,多次的志愿服务让他收获颇丰,同时这些经历也促使着他不断成长。如在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作为英语志愿者的李东真主要负责为来自印度的手工艺人Mr.Mohammed做一些翻译工作。开始由于对于手工艺商品知之甚少,导致他在一些具体的翻译细节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第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他意识到问题所在,在熄灯后打着台灯利用翻译工具和网络百科进行翻译材料的准备,从而及时纠正并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后期可能出现的错误。三天的时间内,从局促不安到流畅沟通,他付出了努力,最后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肯定。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是1999年出生的李东真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却具备着与同龄人不甚符合的沉着勇敢。在西方人眼中,麻风病是被风吹来的“魔鬼”,是一群躲在深山中离群索居、孤苦一生的社会边缘人;他们肢体残缺、形容可饰。尤其麻风病具有传染性,这让他们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没有外人愿意接近他们。

从小生活在城市中的李东真,从未接触过这样的群体,在麻风村探访行动开始前,他感到了惧怕,但最终他还是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毅然决然跟随其他志愿者前往探访。“他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我们为他们表演了节目,赠送了礼物,当看到他们脸上露出了真挚的笑容,似乎是因为我们的到来有了一点点欢乐与希望,这让我非常感动和开心。”

成长总是悄无声息,却又如期而至。无论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克服了恐惧接触麻风病病人,都让他动容。这些经历让他心灵在触动的同时,思想上也得到了成长,更加坚定了他对于志愿服务的决心与践行。

展望未来,沉默进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李东真就通过宿舍楼下的贵州师范大学“阳光使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迎新宣传,对青年志愿者有了一个最初的印象。那时的他就已经在心中暗自许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没想到这一小小心愿如今已经发酵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截止目前,李东真志愿服务时长已达到184小时,平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他大多是作为英语翻译者参与。

自入校以来,他已经参与过十一届东盟教育交流周、第八届酒博会暨贵洽会、贵州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大型活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不仅提高了他的口语表达与专业知识能力,更让他的业余生活格外充实。与此同时,不断地学习、练习、实践,也让他始终保持专业均分在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志愿者这个在外人眼里并不那么起眼的身份,他却始终认真对待。正如他所言:“敬神爱人,沉默进化。我忽视我的身份,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的工作,就像追逐着鹿的猎人看不见眼前的山,我只专心于我所热爱的事情。”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李东真表示会珍惜每一次组织团体给予的机会,会开始尝试一些新项目,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特殊群体上,比如病人,盲聋哑等。让他们的生活因为志愿帮助而变得阳光,而自己也能在一次次的奉献中让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